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全国最佳邮票赏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想用这两句诗来形容2004年的纪特邮票还是很恰当的。

  在众多邮票中,获最佳邮票奖的2004-17《邓小平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可谓是当之无愧。

  谈起这套邮票的设计,邮票设计者呼振源认为最难的是如何能创出新意来。邮票的主题与主图是经过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确定的,采用什么形式使已确定的主题与主图在邮票上能表现得更加丰富生动,呼振源也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的。他这样阐释邮票的构思:“两枚邮票在设计语言上都是力求衬托出邮票的主题,尤其在邮票背景的选择上,经过了再三考虑和反复思索,以求具有深远的寓意。最后确定了第一枚邮票‘中共中央总书记’用母亲河———黄河来作为背景,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这枚邮票则用长城作为背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得以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这两枚邮票选用了金色边框,能更庄重地体现这一题材。小型张则以邓小平生前爱花为线索,用传统的装饰花边来处理,较好地烘托了小平同志的人格魅力。”

  被选为“优秀邮票”的2004-21《鸡血石印》采取了压凸印刷工艺,其发行的小版张又采用单版式小版票的格局(8枚4套),新颖性不言而喻。《鸡血石印》在《青田石雕》(1992年发行,4枚,被评为当年最佳印刷邮票)和《寿山石雕》(1997年发行,4枚)之后以2枚一套的形式获“优秀邮票”,实属不易。这一方面体现了集邮者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同时也说明这套邮票使用胶版压凸印刷技术得到广大集邮者的认可。

  被选为“优秀邮票”,同时与《甲申年》一道获得专家奖的2004-26《清明上河图》特种邮票是2004年的重头戏,值得细细圈点。这不仅是因为《清明上河图》是享誉中外的名画,画幅场面巨大、结构严整、笔法细致,更因为它在印刷上是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出成果的产品,其胶雕套印手法是十分成功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