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联合会杯B组第一轮,巴西、墨西哥分别战胜希腊、日本 美洲的胜利,圣保罗的骄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联合会杯B小组也结束了第一轮两场争夺。在开赛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世界冠军对阵欧洲冠军的比赛中,巴西3比0完胜希腊。此役在东德城市莱比锡进行,而在莱比锡以南260公里的汉诺威,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冠军墨西哥2比1逆转了不久前刚获得明年世界杯出线权的亚洲冠军日本。

  巧的是两场比赛中的两位“全场最佳”均来自巴西圣保罗,巴西与希腊一战的最佳是
过去12个月里给巴西带来最多惊喜的罗比尼奥,墨西哥与日本一战的最佳齐尼亚则是出生在圣保罗的巴西人,不过他选择了墨西哥国籍。联合会杯第二日是美洲人的胜利,更是圣保罗州的骄傲。

  战况

  巴西3比0希腊(上半场1比0)

  巴萨后卫贝莱蒂旧伤复发临阵退出,巴西主帅佩雷拉召进了圣保罗队后卫西西尼奥,他只有1场国家队出场记录,但还是得到了首发。希腊采取的依然是欧洲杯上对付强队的惯招——铁桶阵打法,全场没有几次进攻机会。不过这对巴西没用,挺了40分钟后终于被阿德里亚诺在禁区外左脚冷射破门。

  下半场开球一分钟,吉尔伯托左路横传,罗比尼奥后点包抄为巴西将优势扩大到2比0。第81分钟,替补出场的小儒尼尼奥在28米外以一记招牌式的香蕉任意球再破欧洲杯最佳门将尼科波利迪斯的十指关,3比0。

  日本1比2墨西哥(上半场1比1)

  日本队全场第一次射门在第13分钟,便幸运地敲开了墨西哥的大门,进球的是前锋柳泽敦。但日本人的领先优势没有持续到半场结束,墨西哥在第38分钟由中场齐尼亚的一脚精彩远射扳平比分。下半场形势依然:墨西哥掌握控球优势而日本使用投机战术。齐尼亚改打了右路,第57分钟他的挑传令队友博尔蒂头球砸中日本队门柱。第64分钟,墨西哥前锋丰塞卡头球将比分反超,2比1最终保持到比赛结束。

  法国人特鲁西埃在2001年联合会杯上带领日本杀进了决赛,巴西人济科要在本届比赛上超越前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观察

  答案在一年后揭晓

  所谓的“希腊神话”早已在过去9轮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破灭了:欧洲冠军在欧洲区第3小组只取得了4胜3平2负的成绩,少第一名乌克兰8分之多。对雷哈格尔来说,在执教生涯暮年再过一把世界杯瘾的想法也许只能成为一个奢望了。但人们没有因此就降低对希腊在希巴之战中的“标准”,不是因为它还顶着欧洲冠军的光环,而是雷哈格尔本人曾在去年欧洲杯结束后叫嚣:“叫巴西来!”

  巴西来了,3比0就是答案。

  比分已够让“奥托大帝”难堪,何况欧洲杯最佳防线根本无力阻止巴西打出水银泄地的进攻,罗纳尔迪尼奥是巴西前场四星中表现最平庸的了,还是用一个任意球把尼科波利迪斯惊出了一身冷汗。牛皮吹破的奥托没资格再张狂,他只能说:“这是跟巴西比赛,跟巴西比赛永远困难。为什么?像阿德里亚诺踢出的那种炸弹,你防不胜防,你也不可能把巴西关闭90分钟。”

  回想1年前在葡萄牙,没有球队能在希腊的大禁区附近起脚,更别说进球了,但阿德里亚诺以身体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戏耍了希腊人,在30米外为巴西打开局面。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为此调侃道:“你不能说基尔贾科斯犯了大错,事实上在发现阿德里亚诺从他身后上来后他做出了一个极好的铲断,问题只在于对抗后球依然在阿德里亚诺脚下……”

  那时也没有球队的下底横传能够穿透希腊的防线,也就不存在抢点包抄得手之说,但吉尔伯托和罗比尼奥就能一击中的。罗比尼奥一扫上一战在阿根廷的低迷之势,当选了全场最佳的他赛后获得了主教练佩雷拉的热烈赞扬:“罗比尼奥是一个‘事实’(为了区别罗纳尔多的“现象”绰号),他是我们的财富。他拥有如此的技术、如此的个人能力、如此的天赋,最重要的是他还如此年轻。”

  4个“如此”反映出佩雷拉获胜后的兴奋,因为那个在纪念体育场令他颇没面子的巴西已消失无踪,“今天我们是一支真正的球队。”佩雷拉说。巴西用一场潇洒的胜利为世界球迷解决了一个持续了1年之久的疑惑,就像阿根廷的足球专家们常说的,除非你战胜了巴西,否则别说自己是冠军。

  前瞻

  澳大利亚VS阿根廷“袋鼠”欲拿强手试脚

  澳大利亚身在联合会杯,心里想的惦的却是世界杯出线权。多年来,澳大利亚总要以大洋洲冠军的身份跟别的大州争夺世界杯席位,而1993、1997和2001年连续3次冲击世界杯失利的阴影让他们对今年秋天同南美洲第5名球队的附加赛格外紧张,所以主教练法里纳反而为球队能和阿根廷分在一组而高兴,他对全队的动员就是通过与阿根廷一战积累对南美球队的作战经验。

  “考虑到世界杯出线问题,明天同阿根廷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是好机会。”澳大利亚中场奇珀菲尔德说,“同南美洲最好的球队过招可以为我们提供对抗附加赛对手的经验,也可以让我们找到正确的战术。所以我们会在这场比赛中全力以赴,争取一个足够好的结果。”

  澳大利亚曾在2001年联合会杯上击败了法国和巴西,后来又在友谊赛中击败过英格兰,首场与东道主德国的比赛也打出了4比3的高比分,“袋鼠”的实力还是在一些欧洲二流球队之上的。“我们为什么要怕阿根廷呢?我们只要打好自己的比赛。”澳大利亚最近一次战胜阿根廷是在1988年,当时他们在悉尼4比1大破对手,法里纳和澳大利亚现在的助理教练阿诺德都参加了那场比赛,两人都渴望再赢一次。

  澳大利亚不惧阿根廷,阿根廷也不敢小瞧这个对手。主教练佩克尔曼在首场2比1击败突尼斯后感叹,如果不是对手对阿根廷不熟悉,他派上的那些缺少大赛经验的球员很可能过不了第一关,但面对熟悉自己的澳大利亚就是另一种挑战了,他难免不提高警惕。队长索林说:“这里不会有轻松的比赛。”

  突尼斯VS德国 克林斯曼不打算轮换

  德国4比3险胜澳大利亚的24小时后,一个关于防守的主题占据了德国各家报纸的体育头条。“德国防线如漏勺。”本就对克林斯曼不注重改进防守感到不满的媒体这次终于找到了全面发作的机会,90分钟内3度进网捡球的卡恩偏偏也在此时对防线提出了批评:“那简直是门将的噩梦,除了捡球,我什么也做不了。”

  不过媒体和卡恩的气愤并不能抹去“阳光男孩”的微笑,克林斯曼甚至还开起了玩笑:“如果我们以5比4赢下明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我想不会有什么问题。”克林斯曼拒绝了在第二场对突尼斯的比赛中全面更换后防的提议,他认为这正是好多年轻球员积累大赛经验的好机会。“我需要这样的积累,所以我允许年轻人犯些错。我会继续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证明自己能够进步。”

  媒体把攻击目标集中在切尔西中卫胡特身上,跟胡特同龄的汉诺威20岁中卫默特萨克作为年轻球员代表站出来表态说:“我们应该在对抗中更坚决,我相信我们每场比赛都会有所提高的。”他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攻进了一球也扭伤了大腿,尽管不得不中途退场,克林斯曼依然没有在此役进行轮换的意思。

  其实除了上进心,克林斯曼看中这批年轻后卫的地方还在于他们的攻击能力。26岁的弗里德里希是这次大赛中德国最年老的后卫,他在右后卫位置上也表现出了出色的攻击力,他为德国创造了第一个进球,还制造了巴拉克打进的那个点球。比起欧洲杯上那条狂遭诟病的锋线,克林斯曼之队的进攻能力赢得了相对积极的评价,所以在对突尼斯的比赛中,他就更没必要改变进攻战术了。但他不是没有要解决的问题,澳大利亚人指出德国队因压力太大导致紧张,突尼斯没理由不利用这个弱点。

  专题撰文:记者 刘春

  图:

  巴希之战当场最佳球员罗比尼奥(左)和埃莫森庆祝进球。 中青在线图片

  雷哈格尔气得把水瓶扔在地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