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旭有约:别活得太“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为此,人们都在受着如何努力,如何拼命地鞭策和教育。于是,3岁的孩子就会弹钢琴,5岁的孩子就能上台表演小提琴,8岁的孩子就倒背千家诗……这样的事,如今的天下真是太多了。人们已经大大都提前了做事谋生的准备。

  仔细想想,这的确是一个拼命的世界,似乎已经由不得谁了!

  有句老话,叫做“不成疯魔,不成活”!为了终能疯魔,与人去竞争,人们从娘胎里就开始被加紧培养着。一出世,就开始学习如何拼命的本领了。

  人拼命到了一定份上,俨然就是一种“痴”的表现。有人说,人必须达到痴的程度才能把事情做好。也只有到了痴的程度,人们才能达到忘我。忘掉了自己,似乎也就做成了大事。因此,如今的痴人遍地都是。

  在这个世间,确有许多事,会让人去发痴。痴情是让人羡慕的,痴心也是让人敬佩的。人要追求,常常不得不达到一种“痴”的程度。人痴了,就忘了钟点,忘了吃饭,忘了睡觉,甚至忘了活着是为了什么。

  早些年,知识分子读书,读得痴了,就往电线杆子上撞。工人干活,干得痴了,就在机器边上睡,结果发生事故。开车的跑得痴了,就把车开进了马路沟里。

  “痴”人不犯错的不多。这大概也是一个规律。

  早些年我也痴过,觉得为神圣的事物,每个人都应该去痴一把。现在才知道,真到了“痴”的份上,也是一种坑人害人,是一种大苦。读书要是读得痴了,就成了傻子,整天和人抬扛较真,不识时务。听歌,看电影,要是痴了,就成了疯子,整天傻乎乎地追着人家屁股后面,满大街地狂喊“我爱你,爱死你!”追星族一旦到了“痴”的份上,就让人难以忍受。

  球迷看球看成了痴人,就落入了苦恼,就生气,就摔自己家的东西。甚至打老婆,骂孩子的撒邪火。如果挣钱,挣到了痴的份上,就会忘了法律,结果什么都想干。据对监狱犯人的统计,如今许多经济犯罪的人,都是到了一种“痴”的程度,忘了自己是在犯罪。生活中,人是不能太痴的。痴了就固执,就傻,就迷,就出错。世上再好的事,也应该有张有弛,劳逸结合。而痴是一种极限,很多人到了“痴”的程度,也就到了生命的极限。如今很多猝死,累死,不知怎么就死了的人,都是和“痴”有关。

  人一犯“痴”往往就会钻牛角尖,神神叨叨,不够正常,更不客观。说话做事,都爱一根筋。神经兮兮、疯疯癫癫的。痴人自己很难把握自己,经常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

  所谓的“痴”,就是过度、过头、过量。往往是一种人生的偏离。在痴的路上走得过长,好事早晚也就要变成坏事。结果往往是损害了自己,妨碍了别人。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史,最深刻的东西,就是让人不要犯“痴”。要平静、平凡、平安。不左不右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世上做什么事,都不会犯“痴”的人,大概才是一种境界。人不犯“痴”,遇事才能随时拔脚,也才能明辨、明察、明白。因此,也就不会失态、不会迷惑、不会受损。在当今的社会里,也就不容易掉进各种陷阱里。

  人活在这个世上,如能活到万事都不“痴”的程度,也就接近了彻悟。这样的人,才活得清爽,活得自在。细细想想,佛家道家的修炼,说到头,其实也不过如此。让大家一生一世都不要“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