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7:48 长沙晚报
  开栏的话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壮举;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展示爱国抗日将士同仇敌忾的英勇事迹;宣传广大爱国华侨积极投身和援助祖国抗日运动的感人事迹;讴歌广大国际友人和国际主义战士支持人类的和平事业和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从今天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与全国各地主要新闻媒体一道,联合推出大型抗日英雄人物专栏《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谱》,每天同步报道一位(组)抗日英雄的事迹,以教育和激励广大中华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狼牙山五壮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狼牙山五壮士》油画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