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间最美的歌--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赵兰英

  此刻:2005年6月18日晚,金碧辉煌的上海大剧院,唱响人间最美的歌。17位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华人歌剧演员,将天底下最华丽的乐章--中外经典歌剧名曲,献给他们的老师: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
人间最美的歌--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记(图)

  58年前,被世界歌坛誉为“中国之莺”的周小燕,在欧洲深造9年后回国。从此,她将精湛的西洋声乐艺术无私地传授给她的学生,培养了一大批饮誉国际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她的高超的演唱水平,她的非凡的教育成就,几乎无人与之媲美,世界歌坛为之震惊。多明戈曾经羡慕地对她的学生廖昌永说:“你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老师。”

  鲜花簇拥的舞台。在指挥家吕嘉极具穿透力的指挥下,乐队越过时空、地域,将几百年来世界最为动听的乐曲,汇聚于黄浦江畔。在全体演唱的《饮酒歌》后,魏松首先上台。金属般的嗓音,浑厚圆润,一曲列昂卡瓦蒂名剧《丑角》中的《穿上戏装》,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接着是易思衡、杨小勇的莫扎特《唐璜》中的《把你的小手给我》。这段男女声二重唱旋律极为流畅。普契尼《图兰多》中的《你这颗冷酷的心》,是一首著名的女高音咏叹调。旅美歌唱家李秀英的演唱极具震撼力,感天动地。高曼华选自《茶花女》中《他也是我渴望见到的人》的演唱,层次感极为分明,音色甜美、明亮。莫扎特《魔笛》中的《复仇的痛苦》,是世界歌剧中最具代表性的女高音咏叹调。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郭森极其华丽和表现力的演唱,征服了全场观众。男中音廖昌永演唱的是罗西尼《塞维利传理发师》中的《快给忙人让路》。歌唱家轻快愉悦的演唱,诙谐风趣的表演,获得了满场叫好声。

  参加演唱的还有万山红、杨小勇、孙健、张峰、李建林、顾平、王作欣、朱秋玲、李棠、张建鲁等。他们都曾经在国内外重要歌剧比赛中获得大奖。他们都是当今国内外歌剧舞台上活跃的歌唱家。他们有的从美国来,有的从法国回,有的从瑞士归……为了敬爱的老师,他们在一起歌唱。

  “每当我攻下难关受到奖励,啊,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想起你亲切的面容,想起你和蔼的笑语。啊,从心里默默地向你致意,亲爱的老师,我怎能忘记你……”尾声,所有的学生登上舞台,动情地演唱这首他们心中最想唱的歌:《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台下,还在学习的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学生们,齐刷刷地站起,一同合唱。全场,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

  这一刻,所有的目光聚焦到了一起:周小燕走到了她的学生中。89岁的她,还是那样典雅,那样气度不凡。“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家乡……”她唱起了20岁那年,在武汉街头,由她首唱的《长城谣》。“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台上台下,她的学生们跟随着合唱……今晚,所有的演唱,都不用话筒。

  这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