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晚期巴洛克作曲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2:06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晚期巴洛克作曲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约从1600年开始至1750年J.S.巴赫去世,巴洛克时期经历了150余年,洛可可风格出现时,巴洛克风格依旧与这一新的音乐风格并存。晚期巴洛克作曲家人数众多,让我们主要看一看德国的情况。

  尽管以今天的观点,泰勒曼(Telemann,1681-1767)的艺术成就比J.S.巴赫稍逊,但在当时却是独领风骚的大师级人物,他非常多产,作有600首意大利序曲、44部受难乐、40部歌剧、12首全套礼拜音乐等。泰勒曼的音乐风格优雅而华丽,或许未必很深刻,但却令人愉悦,独具风采。所作7个乐章的《a小调组曲》使用一种被称为“柔美笛”的次中音竖笛来演奏,全曲情感丰富,变化多端。为乐队创作的10乐章组曲《汉堡的潮汐》,是一部难得的天才之作,包含了庞大的序曲和9首舞曲,每一乐章被刻意安排了古代神话中的人物和故事,而序曲所给人的开阔感觉令人惊讶,很难想象那时的音乐能有如此的气魄。

  另两位德国作曲家,海尼兴(Heinichen,1683-1729),以一套《德累斯顿大协奏曲》闻名,协奏曲的乐器组使用了圆号、横笛、双簧管等管乐器。匡茨(Quantz,1697-1773)作有大量长笛作品,是一位重要的长笛演奏家,他对长笛进行了改进,著有长笛演奏法一书。

  法国作曲家(大)勒克莱尔(Leclair,1697-1764)的音乐秉承了法兰西民族所特有的矫饰风格,有着优雅的气质。意大利作曲家杰米尼亚尼(Gem?鄄iniani,1687-1762)和维拉契尼(Veracini,1690-1768)都是著名小提琴家,其中杰米尼亚尼是科雷利的弟子,所著《小提琴的艺术》是最早关于小提琴演奏技法的著作,重要作品有18首大协奏曲和24首小提琴奏鸣曲。波希米亚地区的泽林卡(Zelenka,1679-1745),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一些乐队序曲、随想曲以及三重奏鸣曲。(李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