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首登舞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46 扬子晚报

  繁华的六朝金粉地惨遭日军蹂躏,30万南京无辜百姓被杀戮,不论以何种形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都已经被中国人深刻铭记。近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又将这一历史惨剧搬上了舞剧舞台。

  17日,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舞剧《NANJING1937》向北京媒体展示了排练成果。剧作取材于真实故事,著名华裔女学者张纯如发现了曾经救助过千万中国民众的美国女性魏特琳
的日记,也因此被带回到一个漫长而悲怆的旅程。日记中,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让张纯如震惊,为揭示真相,她倾尽全力写成了《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但自己却陷入极度精神抑郁之中。像她崇拜的魏特琳一样,张纯如最后自杀身亡。

  尽管南京大屠杀曾经被多种艺术方式表现,舞剧《NANJING1937》还是营造出特别震撼人心的效果。彩排中,只是简单的黑衣黑裤,没有灯光、舞美的配合,直接的感官冲击和独特舞台语言诠释的悲怆历史已经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震撼,剧未终了,不少人已经泪流满面。

  担任这部舞剧导演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年轻编导佟睿睿,她以女性的视角诠释了这一沉重的历史题材。她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用舞剧的形式重现血染的历史,纪念和缅怀那些死于劫难的同胞,同时也纪念那些以生命为代价换得历史真相的人们。”

  舞剧中魏特琳的扮演者是已经在中国生活了7年的美国人罗红玫,由于自己是犹太人,父辈曾是二战中纳粹的受害者,罗红玫对于拯救众多中国百姓的魏特琳有自己的理解。裴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