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登国际歌剧舞台是天津姑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3:28 今晚报

  本报巴黎专电(通讯员永山)从中国歌剧萌芽时期的第一部作品《麻雀与小孩》算起,中国歌剧走过了85年的历程。而中国人是何时登上国际歌剧舞台的呢?正在欧洲访问的我市艺术史学者、《中国歌剧艺术发展论坛》主席刘恒岳经过多方采访并实地考证,最终确认:50年前,天津姑娘池元元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巡回演出18场歌剧《蝴蝶夫人》,饰演女主角巧巧桑。她是中国走上国际歌剧舞台的第一人。

  池元元早年随叔父池石青医生在天津耀华里居住,婶母徐剑生是南开中学的音乐教师,徐也是天津籍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的启蒙音乐教师。池元元在燕京大学音乐系求学时期还多次与同学沈湘、茅爱立(旅美音乐家)、刘金定(旅美钢琴家)、刘诗昆钢琴启蒙教师等在天津大光明影院等处举办独唱音乐会,被天津媒体评论为“这是中国乐坛的一个异彩”、“节目极其完美”。沈湘也成为她一生中最好的合作伙伴。

  1952年,池元元随法籍丈夫陈润权(中文名)回到巴黎,随巴黎音乐学院的教授继续学习声乐。1955年4月10日,她与众多欧洲名家合作,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市沙勒罗瓦用法文演出了歌剧《蝴蝶夫人》,当唱完第二幕的主调后,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还跑到后台要池元元签名。当地报纸好评如潮,从此,她开始了在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等法语系国家长达18场的巡回演出。

  在2004年10月召开的“中国歌剧艺术发展论坛”上,池元元的艺术实践引起极大反响,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剧理论家刘诗嵘说:“池元元的歌剧演出一经证实,必将中国人走向国际歌剧舞台的时间提前了若干年。”

  日前,刘恒岳在巴黎拜访了池元元,并先后走访了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并查看了历史资料。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早于池元元的中国人作为主角登上国际歌剧舞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