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是全方位的艺术指挥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02 新民晚报

  ——音乐界人士昨谈周小燕教授事迹

  优秀共产党员周小燕教授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昨晚,记者在上海大剧院观看“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时,本市音乐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向周小燕同志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作无私奉献。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我和周小燕教授在一所学院里共事多年,她是一位长者,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从来没有因此放弃自己心爱的教育工作,也没有停止过为振兴歌剧的努力。20年前,正是歌剧陷入低谷时期,她不顾古稀之年,亲自上阵,不要国家一分钱,成立了周小燕歌剧中心。为了这个歌剧机构,她四处奔走,还到山东、江苏与当地合作排演歌剧,为此,不慎摔断了腿,她也毫无怨言。在这个歌剧中心,十多年来,上演了许多歌剧,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歌剧演员。所以,我们把周小燕歌剧中心称为“流动的歌剧院”。

  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在易:周小燕教授是上海音乐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虽然从外表上看来,她十分普通。但是,一投入到音乐之中,她的那种蓬勃朝气,似乎身上充满了永不枯竭的活力。她把艺术当作生命,对学生这么负责,对歌剧如此执著,还时刻关心着音乐界的各种事情,永远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所以,尽管她是一位年长的中国音乐家,但她的艺术青春长在,也让我们每一个音乐工作者从她特殊的气质中,受到感染。

  上海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燮阳:周小燕不但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歌唱家,还以自己的魅力,指挥一个个学生登上欧美的剧院,使得全世界都看着中国人站在国际舞台上为祖国争光;上海的舞台上,她以自己的能力,指挥各个文艺团体联合作战,排演出一台台经典歌剧,为营造城市的文化氛围,提高市民的艺术品位,她就是一位全方位的艺术指挥家,为中国的文艺事业,在永不停歇地挥动指挥棒。

  本报记者杨建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