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一样燃烧的玫瑰怒放舞台——记昨晚上海大剧院“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02 新民晚报
火一样燃烧的玫瑰怒放舞台——记昨晚上海大剧院“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组图)
火一样燃烧的玫瑰怒放舞台——记昨晚上海大剧院“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火一样燃烧的玫瑰怒放舞台——记昨晚上海大剧院“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组图)
火一样燃烧的玫瑰怒放舞台——记昨晚上海大剧院“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组图)
  昨天傍晚6时许,周小燕教授抵达上海大剧院门口。为了迎接这位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歌唱家的老师,上海大剧院的台阶上特意铺上了红地毯,广场上灯火通明。当周小燕走进大剧院时,人们向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此时的周教授,似乎更着急地要找到马上就要登台的学生们。尽管他们都是舞台经验丰富的歌唱家,但是,作为老师,她还是想叮嘱学生们几句……

  敬重目光投向她

  向周小燕教授报以更热烈掌声的场面,是在一个小时后。身穿一袭白色礼裙的她,和市人大常委会龚学平主任搀着手,笑意吟吟地一起走进剧场时,全场的观众席中,顿时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每一个人都把钦佩的目光投向了她,掌声中流露出对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敬重之情。

  灯光渐暗,全场座无虚席的观众们,目光注视到了舞台上。从意大利专程赶来的指挥家吕嘉双手一挥,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奏响了欢快的乐曲。这时,舞台两侧边门大开,17位演员鱼贯而出,齐齐地出现在观众面前,一起唱响了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脍炙人口的选段《饮酒歌》。

  声乐园丁半世纪

  上个月刚刚在意大利第十一届拿波里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大奖的李建林,曾师从周小燕教授多年。他心里记着周老师一再嘱咐的“学无止境,你永远不能满足自己”的教诲,在担任同济大学艺术中心副主任的同时,还只身赴意大利攻读声乐硕士。果然,刻苦学习让他的演唱水准大大提高。一曲唐尼采蒂的歌剧《军中女郎》选段《我的朋友》,以连续9个高音C的高难度,曾使年轻时的帕瓦洛蒂脱颖而出。昨晚,李建林也毫不犹豫地选唱了这首曲目,轻松、流畅的演绎,让观众情不自禁地爆发出赞叹的掌声。

  个个都是好样的

  郭森的硕士课程,是在周小燕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毕业后,她与瑞士苏黎世歌剧院签约,成为这家欧洲著名歌剧院的演员。3年多来,她频频出演歌剧和音乐会,光莫扎特的《魔笛》中夜后这一角色,她就扮演了100多次。该剧中《复仇的痛苦》这一唱段,具有极为华丽的花腔旋律,历来被视为女高音难以跨越的一大关口。然而,郭森当着老师和观众的面,再一次唱起了夜后的这一选段,她神色自若,让人毫无担心之感,华丽、清亮的音色,更是声声沁入人心。尤其唱到那一段高难度的花腔时,音色如乐器簧片般灿烂明亮,弹性十足。听到这样的歌喉,不少观众感叹“周教授的学生,个个都是好样的。”

  经典歌剧展魅力

  从美国赶来的高曼华、李秀英、朱秋玲、王作欣,从德国回来的易思衡等,一个个用美妙的歌喉,演绎着经典歌剧的魅力,也向人们诉说着对老师的一腔深情。有人说,周小燕教的学生,不但声部齐全,而且还跨越了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两大领域,形成了中国声乐学派中的独特体系。

  万山红早先是唱民间戏曲唱法的,周小燕在施教时,根据万山红的声音特点,融入了美声唱法的科学训练,让她既保持原先的演唱韵味,又大大扩大了音域和表现力。用这样的打破声乐界限的科学训练方法,使得万山红在演艺道路上受益无穷,她主演的歌剧《原野》、演唱的《公仆赞》等歌曲,早已深入人心。昨晚,她再一次扮演金子,在与爱人仇虎生离死别之中,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歌声,极具穿透力声声震撼人心,虽然一直在高音区飘浮,却又显得跌宕起伏,美感十足。

  献上88朵红玫瑰

  魏松昨晚的表演非常稳定出色,无论是独唱还是重唱,他那抒情的歌喉总是会博得观众的欢呼。魏松告诉记者:“在老师面前演唱,总有一种特别的兴奋感。每次我演歌剧或开音乐会,也总是会想起老师慈祥的面容,想起她拉好窗帘让我听经典歌剧唱片的那些岁月。”廖昌永显然是这台音乐会的组织者,当他挥手让全体演员和全场观众一起唱起普契尼歌剧《图兰多》中《今夜无人入睡》后,再一次唱起曾让他在多次音乐会上热泪盈眶的《老师,我总是想起您》,此时,每一个人也受到了感染,情不自禁也看着字幕加入了歌声的队伍,在全场一片深情的歌声中,廖昌永手捧88朵红玫瑰组成的花束,走到观众席中献给老师……

  歌声再起传激情

  每一位观众都见证着这个温馨而又感人的场面,每一个人心中涌起对周小燕的敬仰之情。周小燕走到了舞台上,与学生一个个拥抱握手,连声感谢学生们的精彩表演。随后她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要唱一段我19岁那年在抗战的烽火中演唱过的《长城谣》,虽然歌喉不如当年了,但精神仍在!”随着她那“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的歌声唱起,观众们受到了激情的感染,全场一起唱起了“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本报记者杨建国

  众学生昨晚演唱《今夜无人入睡》

  周小燕昨晚登台

  周小燕与学生张峰(左)、李秀英(中)握手学生高曼华(右)祝恩师健康

  周小燕与学生廖昌永(左)、魏松(右)演唱《长城谣》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