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焦上海国际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2:41 深圳晚报

  头条新闻

  “亚洲新人奖”出炉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6月18日晚,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晓了“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两个奖项。中国参赛片无缘该奖项。

  伊朗导演哈桑·叶塔潘拿凭借参赛影片《有话未讲完》获得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这部影片讲述两位电影制作者在长途汽车上拍摄一部关于伊朗非法移民和人口买卖的纪录片,却被警察发现,影片充满了冲突和幽默。

  由中国导演贾樟柯担任主席的“亚洲新人奖”评委会认为,哈桑在影片中“把丰富的感情自然地融入出人意料的场景之中。”拉维·巴拉瓦尼导演的印尼影片《造雨者》获得了今年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奖”。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在亚洲电影诗意的传统之上,融入了新的实验精神。”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的中国内地影片《上学路上》、《绿草地》和中国香港导演黄真真的《六壮士》无缘该奖项。但《绿草地》被上海高校学生评选为“最受大学生喜爱的影片”。

  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去年设立的电影奖项,宗旨是激励亚洲电影创意,发掘亚洲新锐导演,该奖项设立了30万人民币的奖金。今年,有来自1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55部影片报名参赛,最后选出10部参赛片竞争上述两个奖项。

  继亚洲新人奖揭晓之后,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19日晚揭晓“金爵奖”众多奖项,并落下帷幕。

  人物素描

  摩根·弗里曼:

  接下来要演曼德拉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18日,上海电影节迎来了好莱坞大明星摩根·弗里曼,这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获得者,此次来上海是为6月29日在国内上映的《蝙蝠侠:侠影之谜》做宣传,同时他还获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作为颁奖嘉宾,颁发“金爵奖”。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摩根·弗里曼的魅力征服了全场记者,记者的提问异常活跃,摩根·弗里曼的回答也机智有趣。

  太太悄然到沪很惊喜

  在观众心中,68岁的摩根·弗里曼是个慈祥的老人,也是一个老戏骨。不过,这位大名鼎鼎的好莱坞明星,居然害怕记者的摄影灯,他通过主持人通知大家,在他回答记者问题时,不要用闪光灯拍照片,等到新闻发布会后,他会给出时间让大家拍照。主持人说,摩根对摄影灯过敏,他的谦和实在的态度,增加了大家的印象分。

  有记者问摩根在生活中是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摩根开心地笑了。他机智地说:“那要孩子们说才行,如果要我说,我肯定承认自己是好样的。”令所有在场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他是带着太太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他说和太太已经结婚21年了。

  摩根说:“这次来中国,最好的纪念,或者是最好的礼物,就是我的太太也来到上海。今天早晨,当我走进我的房间看见我太太时,简直惊呆了,因为她来上海没有通知我,给我一个

  突然惊喜。”随后,摩根太太走上台前,亲热地搂着摩根,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奥斯卡让我更加出名

  摩根·弗里曼今年68岁,多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因为出演《为戴西小姐开车》一片而名声大噪,更因为出演《第七宗罪》而响彻整个好莱坞。《花街传奇》、《温馨接送情》、《肖申克的救赎》都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可惜一直没有获得奥斯卡奖。直到今年,他才凭影片《百万宝贝》登上了奥斯卡的颁奖台。

  摩根说:“对所有演员来讲,奥斯卡奖在他们心中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当然,刚进演艺圈的人看得更重要。但今年得到奥斯卡奖我却没有过分的惊喜。不过,这确实对我的名气提升作用很大。”

  很想来中国拍电影

  摩根是第一次来中国。他表示,以前也看过很多中国电影,当然是从成龙的电影开始看的。不过摩根说,他最近看的影片并不是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而是一部电视短片,20分钟长,讲述的是发生在中国中原地区的一个故事。他认为中国电影有很好的编剧,也有很好的导演,他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来拍电影。

  不久前,在美国上映的电影《猛虎出笼》中,摩根和李连杰合作。问他对李连杰的评价?他说:“和李连杰一起演出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经历,李连杰很喜欢说他只是一个武术家,不是一个好演员,但我认为他既是一个武术家,又是一个好演员。”

  这时,大家让他评价章子怡。他说:“我们在法国戛纳见过面,她很可爱,我很喜欢她,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演员。”

  他透露,2006年他将主演电影《曼德拉》。而两周以后他会飞往保加利亚,拍摄一部叫《合约》的电影。

  明星语录

  布兰登:我要与周润发合作拍电影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18日上午,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森林泰山》、《木乃伊》系列男主演、好莱坞大明星布兰登·弗雷泽。媒体记者见面会上,一身西装的布兰登,帅气儒雅,面对记者的提问,机智又不乏热情,并讨好地向记者曝料:将与中国影星周润发、杨紫琼合作拍摄一部影片,影片讲述的是南京大屠杀的战后故事。该片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拍。

  记者问他与亚洲电影人合作,是否担心制作环节不协调而导致一些误会?布兰登说:“不管拍什么电影,都是启迪人或者娱乐人的,这是电影的共性,大家本着讲好故事,串好情节的原则,就不会出现问题的。以前我到过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泰国,与这些国家的电影人都有过接触,同时也看过不少亚洲电影,对亚洲电影人的才华很钦佩。”他还批判很多好莱坞电影人认识不到亚洲电影的实力,“这是很大的错误。”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