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施隆多夫:中国电影不会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32 扬子晚报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之后,参加本届电影节的另一位电影大师就是德国导演沃克·施隆多夫了。在电影节的最后一天,记者们终于等来了这位大师级导演。大师也没有让记者们失望,说到兴头处,便站起身笑言,“我还是站着说话吧!通常,我作为导演在工作时总想看到现场的每个人物,因此,我总是站着工作,这让我心中更加有底。”在此后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66岁的施隆多夫始终站着回答记者的问题,形成电影节10天来最有趣的采访场景:记者们坐着,而大师却站着。

  新作:特定背景里人的复杂性

  前晚,施隆多夫的新作《第九日》在电影节上放映,该片讲述一位卢森堡的天主教神父因参加反纳粹活动被送进集中营,一天,他突然被释放,获得9天自由假期,条件是让他去说服卢森堡主教与纳粹德国合作,如果他逃跑,其家人和同关在一个营区的神父都将被处死。在经受了9天的内心挣扎后,他选择了坚持信仰,回到了集中营。片中战争与人性的残酷冲突、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给观众以极大的心灵震撼。

  作为“新德国电影”四杰之一,施隆多夫曾于1979年凭《铁皮鼓》赢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同时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与法斯宾德、文德斯、赫尔佐格一同被称为“德国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说到影片的政治性,施隆多夫承认,纳粹这个题材确实还是禁忌,但现在需要正视和触及它,“《第九日》不是简单的二战电影,里面有着很多非战争的东西。我更感兴趣的是什么力量让主人公抵抗诱惑。我不想用宏大的叙事表现集中营的残酷,我想集中在更小更精确的细节上。神父也有自己的弱点,比如,他发现了铁管子里的水,不至于被渴死,却不愿意告诉别人这个秘密。集中营里的盖世太保也并非绝对的坏人,他们也可能彬彬有礼。总之,我想表达出人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里的复杂性。”

  姜文:他的电影有特殊力量

  施隆多夫是第一次来中国,但与中国电影有着相当深厚的缘分。他的夫人在柏林自由大学学习汉学,去年曾到北京大学进修,其毕业论文的题目是《中国电影之死》。

  施隆多夫再谈起这个话题,很激昂地说,“中国电影不会死,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威胁到中国电影的发展。”有记者不断问他如何评价陈凯歌和张艺谋的电影,施隆多夫说,“我看过他们俩的电影,也认识他们,但还没有和他们称兄道弟。”他转而说起了姜文,“我是在柏林见到姜文的,那时,他夹着一个小公文包,里面都是拍摄好的素材和录音带,他非常有激情。我当时还是柏林附近一家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一位法国制片人推荐我看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的10分钟的片花,我马上决定合作。这和片中的政治背景无关,而是影片精神打动了我,其中有个片段:从床下拍摄那个女孩的脚在床边走来走去,让我马上想起早年特吕弗电影中那种青春的气息。我太太去年夏天从中国回来,给我带回来该片的DVD,而且有英语字幕。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看了,真是非常精彩!他的电影有着一种特殊的力量。”本报特派记者马彧(上海专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