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弦上金戈鸣心如秋水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44 新民晚报
弦上金戈鸣心如秋水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青年京胡演奏家陈平一

  翁思再

  振兴京剧,呼唤琴师人才辈出。近年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的学生行列里,涌现出京胡演奏家陈平一,该院即将为之举办个人演奏会,记者有幸在昨日聆听其琴艺。

  注重内质节奏工稳

  京胡之能够稳坐京剧乐队首席而迄今无可替代,在于它的音色最贴近人声。陈平一所奏,颇能体现这一特点。他对于

  不同的行当、流派和演员,能用不同的音色来表现,不同的方法来操作。

  演奏时,他坐姿端正,“大拉大扯”,有坦荡之风。其慢弓之音,实在、平稳、圆润、饱满。疾短弓则快而不糊,疾而不乱,由于音头与爆发点的瞬时结合恰到好处,琴音呈颗粒状。当今一些青年琴师,往往以外弦的“下三把”取悦观众,陈平一却不然,他不但不翻到第三把位,甚至连第二把位也仅是酌情使用。演奏时,他心如一汪静水,归绚烂于平淡。

  平中见奇颇有妙趣

  陈平一的琴艺,如他的名字,得一“平”字,然而平中见奇。在即将举行的陈平一演奏会上,余叔岩琴师李佩卿之子李志良,将把父亲舞台所用并参与“十八张半”唱片灌制的那一把珍贵京胡,贡献给陈平一当堂表演。梅兰芳、裘盛戎的哲嗣梅葆玖、裘芸,以及夏慧华、赵葆秀、张克等京津沪名家欣然出台为之助阵,这也说明业内人士的首肯。陈平一还将在民族乐队配合下,表演独奏曲目。京胡独奏曲《飞燕》是高一鸣、尤继舜的新作,描绘飞鸟歌鸣,陈平一借鉴小提琴及其他乐器的技法,颇有妙趣。让京胡成为独奏乐器,这是从杨宝忠开始,几代京胡艺术家的理想。如今,接力棒传到陈平一手中,任重而道远。

  不求时髦大师首肯

  上溯到十几年前:天津一座公园里,一个6岁的小男孩,坐在全堂文武场面的中央,为大人唱京戏伴奏,拉得有板有眼,头头是道。不久北京戏校破例,接受了这位未到招生年龄线的小学生。陈平一12岁时,由中国京剧基金会理事李和声先生把他送到上海戏校深造。某日,初试琴声于票房,艺惊四座,曾经是周信芳鼓师的张鑫海老先生,欣然执棒,为之司鼓。不久,客居上海的武汉名家关正明要演《失空斩》,偏偏选中陈平一为之操琴。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音乐教研组负责人梁健昨对记者说:陈平一是在认真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谋求发展的;他不追求时髦,枯燥苦练基本功,十年如一日。这一成才经验值得青年文艺工作者重视。

  青年演奏家陈平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