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电影记忆碎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1 新民周刊
上海电影记忆碎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撰稿/钱亦蕉(记者)

  一些从未公开的资料和内幕,通过重新整理和回访,把点点滴滴的细节串起来,让历史得以重现。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最近将尘封数十年的珍贵影像资料制作成60集大型专题片《记忆电影》。6月10日起,东方电影频道每晚21:50将先放映其中的前20集。

  “大光明”旧闻新知

  为了制作关于大光明电影院的专辑,剧组几经辗转,找到了已经定居澳门的当年大光明电影院的少老板胡思华。

  胡思华的父亲胡治藩曾是被誉为远东第一影院——大光明电影院的总经理,在他手中“大光明”经历了最辉煌和最具有品牌效应的时代。

  胡治藩在解放前是上海滩上赫赫有名的鸳鸯蝴蝶派文人,风流倜傥,他和夫人京剧名伶金素雯的爱情故事在当时沪上被传为佳话。胡治藩出身金融世家,他办过报纸,写过小说和京剧剧本,演过话剧演过青衣,还是沪上各类报纸专栏的作者。据说,当时胡治藩与唐大郎以及著名导演桑弧三位好友在文艺圈内并称为“三剑客”。胡治藩英文造诣相当深厚,看莎士比亚的古英语原著不在话下。据胡思华介绍,当时很多外国影片的译名都是胡治藩最后“敲定”的,比如《魂断蓝桥》、《出水芙蓉》,甚至“好莱坞”这三个字也是他父亲胡治藩翻译的!

  上世纪30年代末,“大光明”经营已经衰败。1938年浙江实业银行看准时机把大光明买了下来。所以说大光明在1938年之后就不能算是外资影院,只是套了一个外资的幌子,真正的幕后老板是浙江实业银行,而胡思华的父亲胡治藩则是浙江实业银行的第二号实权人物,浙江实业银行本身就是胡家的产业。由于当时是抗战时期,社会政治关系复杂,胡治藩不想成为日本人的傀儡,于是就等到抗战胜利的1945年才接管大光明。

  胡思华说:“当时在上海放映外国片是电影院实力和地位的象征。大光明这种一线影院基本不放国片,因为观众都是外国人或者洋行做事的人,也就是现在的所谓白领金领,要么就是留学生、海归派之类。我父亲那时最想做的事就是把西方的电影产业引入中国,让先进的外国电影为更多的人知道,从而也可以影响和培养固定的观众群。当时大光明的操作管理模式完全是西方化的,非常先进。比如上片速度,一般每天都会换新片,除非是《魂断蓝桥》之类特别卖座的。而我父亲则每天要看三到四部电影,好比审片。美国的八大电影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就是他,他们相信他的眼光。因为一部外国电影要完全进入另一个国家的市场,本土化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选择片种,用什么中文片名,选定放映时机等等。”

  在胡思华先生提供的大量资料文献中,可以了解到胡治藩还是大光明上级单位——拥有大光明、国泰、美琪等一线影院的国光影院公司副董事长。他在“大光明”的辉煌业绩,使其在解放前后一直担任上海市电影院商业同业会的主席和主任委员,1956年公私合营后,担任过上海市放映总公司的总经理。在解密的当年内部任命文件上,可以看到官方对其评价是“胡在同业中威信最高”。只可惜胡治藩生前并不能看到这样中肯的评价。

  关于“大光明电影院”的专辑还有一条有趣的花絮,好莱坞著名华裔影星卢燕年轻时还当过“大光明”放映外国片时的现场翻译,那时俗称“译意风”。

  《夜半歌声》的商业炒作

  《夜半歌声》这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被多次翻拍,而最早的一次是1937年由新华影业公司出品的,编导是马徐维邦。

  据说该片在当年的放映可谓盛况空前。自1937年2月20日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如今的黄浦剧场)开映以后,创下了连续34天、场场爆满的纪录;以后移师北京上映,盛况亦然。当时的报界更是用“大量观众倾巷而至,影迷府上十室九空”来形容观影热潮。这样的盛况,在现在中国即使是《星球大战》这样的美国大片也未必能有。而70年前,影片发行公司已经把“炒作”玩弄得很熟练了。

  《夜半歌声》被认为是中国早期恐怖电影的代表作,而风格奇诡的马徐维邦也被认为是中国恐怖片之父。据上海图书馆张伟介绍,马徐维邦的导演风格比较独特,冷峻、阴郁。他擅长化妆神秘恐怖的形象,被称之为‘东方郎乃却’(郎乃却是好莱坞知名的演员,以擅长化妆各种形象而著称)。宋丹萍被毁容后的恐怖造型是马徐与化妆师一起设计的。另一方面,马徐还擅长在影片中制造恐怖气氛,他最喜欢使用的就是中调和低调。

  据电影编剧王炼回忆,当年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是因为看到报纸上的消息说“《夜半歌声》的广告吓死人了”才跑去看电影的。因为传说吓死了人,所以许多报纸上都登了严禁6岁以下儿童观看该片的广告。这样一来,反而吸引更多人去看,其实这是新华老板张善焜摆的噱头,他利用了观众的好奇心。

  这张海报到底什么样子?究竟有没有吓死人?剧组最终找到了亲历者沈寂先生。

  沈先生说:“这张海报我当年看见过,就在南京路老上海图书馆的对面空地上。很大的一张,上面的设计比较恐怖,就是宋丹萍的形象,而且在海报的下面打上了蓝光,更是增加了恐怖色彩。海报的下面就是一个电车站,人们一下车就会被吓一跳,据说有小孩被吓死。后来在香港遇见马徐维邦,就问他,是不是真的有小孩子被你那张巨幅的宣传海报吓死了?马徐维邦笑着说,哪有啊,这都是张善焜的炒作。”

  《庐山恋》秘闻

  《庐山恋》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部爱情题材影片,在当年的百花奖评选中凭借着众多观众的支持,以近百万的选票当选最佳影片。主演张瑜和郭凯敏一下子成了众人眼中的金童玉女,迅速蹿红,女主角张瑜更因此获得当年百花、金鸡双料影后。

  不过,说到当年的选角,导演黄祖模透露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秘闻,“当时来应聘女主角的演员多得无法计算,最后我们留下了三位,而这三位中,大家都觉得张瑜不错。就在这时,又有人介绍了一位叫姜迅的女孩来试镜。当这个女孩一进来时,我们都呆了,她长得非常漂亮,气质也很好,很洋气,就像个华侨姑娘。”但是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纯真、活泼、可爱的张瑜,舍弃了过于成熟的姜迅。而这个姜迅便是后来闹腾整个香江的宫雪花。

  另一桩趣事是拍“吻戏”。要知道《庐山恋》的拍摄是刚刚冰封解冻时,在一般电影中,别说是接吻,就算拥抱也很少见。

  而当时“接吻戏”的级别、对于演员的挑战基本相当于现在的“床上戏”或者“全裸出镜”了,拍摄中是要清场的。

  庐山有个景点叫做玉渊,影片在这里要有一场吻戏,黄导演事先告诉了张瑜,也告诉了剧组的其他人员,说这场戏要实拍,唯独没有告诉郭凯敏。黄导演让张瑜突然袭击,狠狠地亲吻郭凯敏的脸一下,看他反应如何。为了保证完全真实的感情流露,整个摄制组都保证不泄密,只告诉郭凯敏要试镜头,不实拍。结果拍出来效果很好,当张瑜饰演的周韵突然亲吻郭凯敏饰演的耿华的脸颊时,郭凯敏一下子脸红到耳根,眼睛睁得大大的,全然一派真实自然的反应,达到了导演预期的目的。

  摄影师单联国回忆:“当时拍摄前都已经清场了,结果有一名记者偷偷留下来,当他正准备拿照相机拍摄周韵亲吻耿华的照片时,照明组的师傅顺势用反光板一挡,说,不许拍。张瑜为此很感激,晚上买了一大堆水果给照明组的人送去,表示感谢。这在当时已经是很奢侈的了。”

  如今在庐山上的庐山恋电影院中,依然还在上映着那个25年前发生在庐山上的爱情故事,我们还能听见那熟悉的恋爱表达:“I lovemymoth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mymotherland.”2003年,英国吉尼斯总部更是为《庐山恋》颁发了“在同一影院放映时间最长的影片”的证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