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乱世中的灿烂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1 新民周刊

  BY 周怡倩

  对所有人来说,青春都是那么短暂而美丽,即使曾经反叛、放纵、堕落,犯下过致命的错,回过头还是会用一生的时间去缅怀和祭奠。这也就是为什么全世界会有那么多的导演总在拍摄一代一代的青春片,比如美国的《毕业生》、英国的《猜火车》、日本的《坏孩子的天空》和中国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就是法国的《野芦苇》。

  《野芦苇》是1994年由法国后新浪潮时代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安德烈·泰西内执导的一部青春电影,此片曾获得法国恺撒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新人四个奖项。影片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爆发时,法国西南部一座小城市里几个中学生的故事。

  1962年,一向平静的小城因为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的爆发、大量法国归侨的涌入而笼罩了动荡不安的尴尬气氛。故事发生在一所寄宿中学的三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之间。玛依的母亲在学校教法文同时也是一名反战的共产党人,但她没有帮助赛杰的哥哥,而他最后战死在了阿尔及利亚。赛杰很喜欢玛依,但玛依对他没什么感觉。弗朗索瓦和玛依是一对恋人,但他们从未有过性接触。偶然地,弗朗索瓦发现自己对赛杰产生了好感并发生了关系,但赛杰拒绝和他继续保持同性恋的关系,这让认识到自己性取向的弗朗索瓦非常痛苦。同样是寄宿生的恩利,因为是被迫离开阿尔及利亚的侨生,他坚定地站在反对独立的一方,因此在思想上和大多数人格格不入。当阿尔及利亚革命成功的消息传来后,恩利愤怒万分,准备烧毁镇上的共产党机构,却在那儿遇上了玛依,对她产生了感情。最后,在毕业会考成绩即将公布之前,四个年轻人一起去郊外游泳,在那儿,在阳光灿烂的河边,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他们好像一下子长大成熟了。

  安德烈·泰西内一贯擅长透过精致细腻感性的触角来探索人类的情感与关系的复杂,这部《野芦苇》更是如此。他没有刻意地营造那个不同寻常的时代背景,没有血腥的战争和残酷的杀戮,相反整部影片都弥漫着青春的气息,有浪漫和诗意,也有困惑和烦恼,但它的底子始终是阳光的,是青春的灿烂阳光。

  片名“野芦苇”来自于拉封丹著名的寓言《橡树与芦苇》,在片中甚至有一段法文课上的朗读。芦苇是这样一种看似脆弱实际却异常坚韧的植物,它会被一时的风雨吹打得东倒西歪,但它绝不会被轻易折断,在接受了风雨的洗礼之后,它会更加坚强地成长起来。

  就像这些青春期的年轻人,即使处于社会的大变革时代,即使性取向模糊而混乱,他们还是在被政治和性所侵入的青春里经历了成长的喜悦和磨难。

  无论如何,那是他们一生都不可替代的灿烂青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