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盖·伯丁:用镜头作画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1 新民周刊

  BY 路涌

  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法国当代时尚摄影师之一,盖·伯丁的作品首次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展出。

  这样一来,他的作品等于向整个中国的意识形态展现出另类的面目。

  20世纪70年代是盖·伯丁的辉煌岁月,许多顶尖的时尚杂志上都采用他的照片。他的时装和广告摄影作品突破了传统时尚摄影的桎梏,形成强烈反差。盖·伯丁通过悉心设置的叙事氛围,引领观众进入一个充满魅力、欢愉、危险和焦虑的奇幻世界。盖·伯丁摄影作品的基本意义在于他的一种理解,即:诱惑并吸引我们的不是时尚本身,而是时尚的形象。

  在上海美术馆的展厅内,相信每个观众都有这样的观感,那些色彩单纯的女人,与她们表现的别有意味的动作,在刹那间最能打动人心的,便是一种性感的力量。她们想做什么,并不是主要的,而在于她们的动作本身,已经呈现出后工业时期被挖掘出来或小心保留下来的美感。这些图片本身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在于,看似充满了商业企图,但你看不到向商业屈服的媚眼。而正因为在商业广告充斥的城市里,它的面目是何等的相似——与我们的生存环境呼应,因此容易获得一种认同感。也许你稍稍会有一点刺痛,毕竟,这些形象对我们思想的干扰是明显的。

  但我们被触动的原因在于:盖·伯丁的时尚摄影核心是与商业形象塑造本质的对抗。他的摄影作品体现了另外一种激进的理念:利用豪华的装饰来展现时尚,而并非仅仅依赖其摄影作品主题。他将幻想、欲望、消费与期望大胆地夸大并予以突现。

  上世纪70年代的法国,世界时尚之都,社会要求改革,性解放在弥漫,消费文化筋疲力尽,媒体的力量在提高,暴力充斥在电视、电影里,而盖·伯丁也达到了最成熟的阶段。在这段时间,盖·伯丁对图片的探究和构图变得更开放,优美和具有煽动性,从而突破了专业摄影的惯例。

  他技艺精湛、充满神奇魔力的影像作品激起了世界顶级杂志的兴趣。

  他在通过杂志这一媒介对影像创造方面表现出了高超的技艺,摄影作品扩展了当时时尚摄影构成元素的界限,并在今天对时尚摄影仍然产生着激励和影响。

  与盖·伯丁相比,我们应该明白,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时尚摄影师还没有诞生。技术之外,我们的商业环境还不够成熟,摄影观念还没有充分解放,摄影家过去承当着很重的政治使命,现在则热衷于追逐司空见惯的热门题材,热衷于参加各种大奖赛,这样的作品除了技术上能够推动摄影器材的大量引进,却无法打动观众的心灵。即使是时尚题材的抓取,要么膨胀着自我欣赏的欲望,要么明目张胆地为媒体服务,都逃不脱商业意图的嫌疑。找回自我,是中国摄影家必须完成的回家作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