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女人感叹自己老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55 深圳晚报

  知道赵薇得了影后,惊讶了一下,又觉得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上海电影节已经渐成风格,那就是把最佳女主角留给自家人。郭柯宇、潘予、彭玉、陶红、顾美华,再加上赵薇,都是上海电影节捧出的影后,这对一个只举办过区区8届的电影节,实在是一个惊人的举动。

  让老艺术家在上海圆一个梦,倒也无可厚非,就当最佳女主角是一个终身成就奖吧。让一个偶像明星华丽转身,从此摇身一变,步入演技派的行列,则实在需要一些理由。那就
得回头看看《情人结》,后知后觉地寻找赵薇蜕变的轨迹,如果她真有蜕变的话。

  出于对导演霍建起的信任,更出于对电影原来的名字,《致无尽的莎士比亚》的好感,对《情人结》我充满过期待。在我尚且肤浅和直白的爱情经验里,我期待那些在无尽岁月里坚守下来的爱情,我需要这样一些慰藉和动力,好给自己坚持的信心,以及对爱情赤诚的向往。

  可是,我还是失望了,而且不是一点点。我需要的,不是那样一个纯净得近乎透明的世界,也不需要那样一个童话似的美丽却苍白的爱情。在纷至沓来的时光里,我并没有找到让两人坚持的理由,让他们隔了千山万水,隔了十多年的时光去守候。本来该有的一份顽强的力量,不知不觉中被稀释,走了样,找不着了。

  而赵薇却拗着劲,硬着头皮坚持到底。两人终成正果之前,她和陆毅在某个咖啡馆,以过来人的口吻,沧桑地说,他们年轻人怎么怎么的,我笑了。或许,这就是偶像派转变的标志,那就是他们可以抛却当下,跟时间赛跑,告诉观众,他们老了。不能怪她,很多女人都是如此。最起码,我记得宁静使用过这招。在《孝庄秘史》里,结尾部分,顺治驾崩,小康熙继位,美丽依旧的宁静,也这么沧桑地叹息着—我老了、我好累……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忍不住要笑,如同看到小孩子过家家的情景。当一个女人感叹自己老了,应该是有一些东西消逝不见,而一些东西沉淀下来,飞扬的,飘忽的,变成隐忍的,沉重的。并非一张尚且精致的脸蛋,以白头宫女话玄宗的口气絮叨着,就是成熟。这只是年轻人对沧桑心态的一种表象的临摹,聊博一笑而已。

  真正的沧桑,生活中,是一同出现在红地毯上的陈冲,美丽依旧,却多了几分沉静和从容。电影里,是《成为茱莉娅》里的女演员,那才是真正的、精彩的女人的戏。

  当然,安特妮·贝宁演技再老辣,也没得到奥斯卡,而赵薇再不济,也得了一个上海电影节影后。难道,评委们和普通观众一样的心态,宁肯一个女演员想当然地临摹沧桑,却不愿垂青一个真正的老女人?如同在生活里,我们宁可喜欢一个小孩幽幽地说,我老了,却不愿去找一个真正老去的伴侣。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