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曲艺要为老百姓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02 今晚报

  据新华社合肥6月19日专电(徐栩)“我提倡‘大曲艺’思想,就是以曲艺特征为主和包含曲艺特征的表演,提倡‘新的作品、新的面孔、新的表演形式’这三新。”日前在合肥举行的第三届安徽曲艺节上,著名相声演员姜昆针对曲艺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姜昆的话题开始得比较沉重。“自从我主持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工作以来,发现很多传统曲艺已经岌岌可危。去年我在山西看到的潞安大鼓,据说目前只有28人会唱,其中21人是
盲人,最年轻的两个人今年也分别是43岁和44岁了。”

  “现在有人说,小品逼走了相声。实际上,小品是从相声发展起来的,小品演员赵本山、黄宏、巩汉林等都是曲艺出身。还有,朱军、张国立以前都是相声演员,歌手陈琳以前是唱青衣的,傅彪是唱山东快板的。现在流行的手机短信,很多采用的也是传统相声手法,例如抖包袱。曲艺的好东西都被别的艺术形式学走了,曲艺为什么不能学别的呢?所以我提倡‘大曲艺’思想,就是以曲艺特征为主和包含曲艺特征的表演,提倡‘新的作品、新的面孔、新的表演形式’这三新。”

  “我们应该给曲艺定位。我们的眼睛不能老盯着春晚和央视,应该为老百姓演出。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东的‘马街书会’,观众有数十万人,蓝天白云就是舞台,琴声、板声、演唱声响成一片。这就是中国曲艺与老百姓心灵上的对话。现在李金斗在北京搞了个‘周末相声俱乐部’,场场爆满,姜文、张丰毅、陈道明他们都来看了,说是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看过,‘嘴都乐歪了’。”

  姜昆最后透露,今年的中国曲艺节将于7月8日在杭州开幕,届时还将到南京、广州、昆明、银川、济南等分会场举行演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