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史隆多夫在姜文窘迫时伸援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道出一段小秘密

  本报记者 孙毅蕾 摄影 魏辉

  昨晚,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喧闹一周后,终于落下帷幕。尾声之前,电影节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德国电影“新浪潮”代表人物、著名导演史隆多夫,在为新作《第九日》做完上海首映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畅谈自己的电影理想。

  本次上海之行,是史隆多夫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可中国影迷并不把他当作陌生人。《铁皮鼓》早已作为他的名片,在这里广为散发。昨天的发布会,在不断提问中无法按时结束,在这里受到的热情欢迎让这位国际级大导演非常惊讶,发布会的后半程,他滔滔不绝地站着回答问题。他笑着说,对于一个从影40多年的人来说,看到自己多年前拍的电影能在这么遥远的国家拥有大批观众,令他大感意外。“虽然有人不同意全球经济一体化,但文化一体化的势头看来不可阻挡。”

  从中国电影中汲取灵感

  虽然是第一次到中国,史隆多夫对这块土地却并不陌生,事实上,他与中国颇有渊源。他的妻子在柏林自由大学学习汉学,去年还专程到北京,写了名为《中国电影之死》的毕业论文。也许是因为妻子的关系,史隆多夫看过很多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导演的影片,并且早已和他们相识。“从中国导演的影片中,可以看出他们受益于欧洲电影,而他们拍出的这些电影反过来又影响了我的创作,给了我很多灵感。”

  对于张艺谋的艺术成就,史隆多夫表示了同道中人的赞扬。“许多欧洲电影人,包括丹麦、芬兰等地的媒体上都有评论,说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只有去好莱坞工作,才会真正长大。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导演,都没法去敲好莱坞的门,去好莱坞发展的人有成功也有失败,并非通向成功的好道路。”

  与姜文的合作非常愉快

  才到上海一天,史隆多夫就逛过了马路边的碟片摊,并饶有兴致地在其中翻找自己的作品。看到自己新作《第九天》的盗版碟,他也不恼怒,因为起码“它们起到了积极的文化传播作用”,而他更关注的,是片中传教士的命运受到了更多人关注,可以雅俗共赏。

  史隆多夫透露,他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中,有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该片讲述1937年时,一位南京外籍商人JOE设法拯救一些落难的中国人的故事。如果顺利的话,该片会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拍摄。

  其实史隆多夫的“中国创作”早有先例。早在1994年,姜文一鸣惊人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背后,就有史隆多夫的功劳。他在姜文后期制作出现资金问题时伸出援手,担任该片合作制片人,帮助该片完成了影片混录。这段经历在史隆多夫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当时姜文提着一个装满录像带子的公文包,到德国来找我,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据了解,《阳光灿烂的日子》打动这位大导演的,并非故事情节或者画面,而是其中一个小小细节:“从床下拍摄那个女孩的脚在床边走来走去,让我马上想起了特吕弗的《四百击》,那种年轻人的气息吸引了我。”

  模仿好莱坞不会有出路

  在说到如今电影越来越向大制作、大场面发展时,史隆多夫显得有点古板。“过去的20多年来,德国新电影人中有一种趋势,认为必须模仿好莱坞大片才会找到观众,但事实证明这一套行不通。如果只是一味模仿,观众宁可去看好莱坞的原片。现在的年轻导演又开始走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拍一些小制作的体现个人风情的作品,我觉得他们走得非常正确。”

  尽管不认可好莱坞,史隆多夫却认为新电影人遇到的最大挑战并非来自好莱坞。“我刚与德国的年轻电影人有过一次对话,他们告诉我所谓的主流电影没给他们带来很大冲击,主流的电视节目才是他们遇到的最大敌人,那些节目简直就是垃圾,而电影人像游击队一样与垃圾对抗。”

  尽管现在电影制作技术越来越发达,史隆多夫还是坚持以比较原始的方式去创作电影。在他眼里,新技术使电影画面像广告一样缺乏个性,也滋生了导演的惰性,使更多人的作品更关注表面浮华而缺乏深度。

  德国大导演史隆多夫与中国颇有渊源
史隆多夫在姜文窘迫时伸援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