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网络歌曲成“平民狂欢” 渐获主流音乐界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刘育英)  一场名为“二00五网络歌曲大家唱”的活动今天由新浪网、中国网和大河网拉开帷幕,通过这一盛大的赛事,整个华人圈的音乐爱好者都可以在这场“平民的狂欢”中,利用互联网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与琳琅满目的网络歌曲赛事相比,“大家唱”的特殊之处在于,学院派权威人士、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先生将担任评委会主任,专家成员的意见和网友的投票将共同决定
选手的成绩,这彰显出,“草根智慧”的网络音乐开始进入主流音乐从业者的视野。

  网络歌曲曲调简单,语言通俗,琅琅上口,一曲《两只蝴蝶》唱红了整个华人圈,一曲《老鼠爱大米》更是走红港台,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受众通过网络,而非传统的唱片公司,共享同一首歌的魅力,网络传播的力量令人不可小觑。

  以《一生有你》而走红的水木年华今天说,网络歌曲刚开始在网上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自己也把它们看成是“小儿科”。不过,当《一生有你》和《两只蝴蝶》等在网上被大量传颂的时候,水木年华开始认识到网络的力量。金铁霖风趣地说,网络歌曲的传播范围相当大,连自己上小学的儿子也在哼唱网络歌曲。

  网络歌曲的出现分流了人们对其他媒介歌曲的注意力,有非网络歌手批评网络歌手缺乏音乐知识,网络音乐没有生命力。金铁霖则对网络歌曲给予正面评价,他认为网络歌曲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宣传广度比电视还大,具有很强的群众性和普及性。

  不过,网络音乐门槛较低,许多网络创作者和演唱者为业余人士也是不争的事实。金铁霖表示,通过比赛等形式对网络歌曲加以引导,网络歌曲将有所发展,歌手的演唱能力和水平将提高。

  通过大赛对网络歌曲的内容加以引导,推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也是举行比赛的目的之一。由于网络歌曲的传播是网民的自发行为,难以受到控制,有识之士对网络歌曲水平的良莠不齐深感忧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属中国网也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中国网执行副总裁李家明说,有些网络歌曲把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作为歌词,一些网络歌曲曲调怪异、语言粗俗、脏话连篇,黑色、灰色甚至黄色词曲充斥其中,这样的歌曲对青少年有百害而无一利,令人担忧。

  已经成“大气候”的网络歌曲不仅成了最热门的网络娱乐方式之一,也受到了正统音乐界和文化界的重视,他们希望网络歌曲成为健康的文化形式。李家明称,举办网络歌曲大家唱的活动,意在引导网络音乐这一文化走向,使网络传媒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