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市休闲广场有点变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4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批满足市民需要的休闲娱乐广场应运而生,大小二三十个广场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索菲亚广场、母亲广场、红星健身休闲广场、市政府中心休闲广场、阿拉伯广场……

  每当鸟语花香的时候,人们进行户外活动,广场便成为首选,人们在这里散步、健身,京剧爱好者可以唱上一段,孩子们穿着旱冰鞋在广场中,自由自在地滑翔,社区搞一场群
众参与的文艺演出等等,广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个大舞台,而市民的文化活动,成了这个舞台的主角。

  然而,连日来,记者在对一些休闲广场采访时发现,群众文化活动成了配角儿,有的广场甚至被“商业促销”占据,扑面而来的是有些黯淡了的文化气息。镜头中的哈尔滨休闲广场

  镜头一:哈尔滨市政府休闲广场

  19日,放眼望去是满广场的食客,商贩们高声的叫卖声已将广场放出的音乐淹没,原本美妙的音乐听起来有力无气。从浙江来哈参加哈洽会的涂女士,想在走之前看看哈尔滨有名的广场。“没有想到市政府休闲广场变成这样了,垃圾随处可见,市民的文化活动只能在一边儿。以市民为主的休闲广场变成了商业广场。”

  记者看到,一位拿着旱冰鞋的小男孩,着急问妈妈,这儿人又多又乱,我怎么滑呀。“原来不是这样的,这哪里是文化休闲广场,简直是个大卖场了。”小男孩失望地离开了广场。

  在哈市一机关工作的宋贤平说,2001年有关部门在这里举办大合唱,每天来观看的人很多,艺术气息、文化气息都非常浓,最近几年,这种活动越来越少,文艺活动也多以商业性的为主。

  一名老者不解地说:“政府花巨资为老百姓建了这么好的休闲广场,可现在却变成了大市场,远远背离了初衷。”

  镜头二:索菲亚广场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广场

  索菲亚广场各种促销活动不断,一侧的商服占据广场的一部分,市民的活动圈在逐渐缩小。“革新”教堂广场,虽然有文艺演出,但也是带有商业性质的。一位市民说,现在要想看纯的广场演出难了,不少商家看中广场效益,在逐渐侵蚀这个休闲地儿。“我真担心慢慢广场变成了另一种室外商场。”

  镜头三:动力母亲广场“阿拉伯”广场

  17日下午,午后阳光倾洒在“阿拉伯”广场上,两座蓝色“阿拉伯建筑”秀美地矗立在广场中。大秧歌队伍随着秧歌曲,欢快的舞动着,孩子们在平整的地上,滑着旱冰,追逐嬉戏着。还没见着商家在这里搞促销。

  18日晚,动力母亲广场欢声笑语,散步、跳舞、唱歌、健身,人们的脸上充满了惬意。从哈尔滨锅炉厂退休的董俊芳,每天晚上都到这里听听京剧,健健身。“休息的时候,人们到这里以各种方式自娱自乐一会儿挺好的,身心得到了愉悦。”记者了解到,这儿附近以国有企业为主,商家还很少到这里搞促销活动。

  记者在走访其他一些休闲广场时发现,休闲广场在节假日的时候,成为一个忙碌的广场,五花八门的促销,让休闲的人们多少有些眼花缭乱。有的甚至整个周末都被占据,商业活动成了广场的主角儿,群众的文化活动倒成了配角。文化与商业“共舞”为最佳

  提起在休闲广场搞商业演出,南岗区文化局文化科科长刘怀英似乎很有苦衷:“我们是想借助经济搞活文化活动,不然我们的活动经费从哪里出。文化与商业互相促进才是广场文化寻求发展的途径。”她利用这种文企相连形式,已经搞了好几场文化演出,给夏日休闲的人们带来了享受。

  广场文化在日益红火的同时,也需要逐渐完善其管理机制并尝试恰当的市场运作方式,由于社会影响的扩大,许多企业为扩大知名度也积极参与到广场文化中来,为活动提供必要的赞助资金,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这是广场文化发展的一种趋势。

  哈尔滨市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起初休闲广场真是以百姓活动为主,给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但随着休闲广场的增多,市民活动人数的增加,休闲广场越来越被市民所认可,商家也看好了这块利益。“即便有些广场收取活动费用,但是商家还是乐不可支,这不应该看做是一件坏事。如何让文化和商业共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44中学退休的教师康同春则认为,休闲广场本应该是群众文化活动成为主角儿,但是商业活动也别完全丢弃。

  哈尔滨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陈志刚处长说,每年旅游局搞大篷车旅游促销,都是在城市的广场上进行,南方一些城市的政府协调的非常好,双方都互利互惠,广场还充分利用起来了。

  看来,在文化广场发展趋势中,如何管理、规划,如何使其良性运转,成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关注研究的新课题。(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