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坚持"传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5 北京青年报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坚持"传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坚持传统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坚持"传统"(组图)
图二图三

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坚持"传统"(组图)
图四

  本报记者报道 当国际各大艺术展事纷纷探讨“前卫”之际,“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却将其形式锁定为“传统”。在昨天举行的双年展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北京双年展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将传统架上艺术———即绘画和雕塑作为展览的主体。今年,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仍然延续这一特点,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形式。组委会发言人指出,这也是考虑到中国普通观众的审美水平所做出的决定。就上届双年展观众的反映,太抽象的作品并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让大众接受“前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记者获悉,本届北京双年展将主题定为“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并将在上一届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其国际性和学术性。对于如何理解双年展的主体,美协发言人认为它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当代艺术对社会生活与公众的关注,努力使当代艺术为广大公众所理解和接受;第二是体现当代艺术对人类和平理想的追求;第三是当代艺术对人与自然的和谐、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的思考,建立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永远是人类共同寻求的审美境界。

  两年前举办的第一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曾经引起不少人议论,认为其作品形式拘泥于绘画和雕塑,过于保守,有悖于当代国际艺术的潮流。而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双年展仍旧以这两项为“主打”,组委会对此却认为这正是北京双年展不同于其他国际大展之处,是北京双年展的最大特点。美协发言人指出,在当下全球化语境中,诸如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观念艺术等新的艺术形式虽然拓展了当代艺术的可能性,但并不因此意味着传统形式的绘画与雕塑失去其自身推陈出新的空间。创新并不代表必须采用新的媒体或新的艺术形式,正是传统美术的现代定位可使北京双年展为世界当代美术的多样性作出贡献。但当记者质疑北京双年展形式令人联想起全国美展时,这位发言人说:“双年展从作品选送的渠道就与全国美展有根本不同。全国美展是通过各地美协机构把作品选拔上来,而双年展则是由组委会大范围地筛选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

  据介绍,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共有国内应征作者2372人,作品共计7000余件,比上届增加了很多。经过策划委员反复认真地遴选,最终入选作品:中国画59件,油画54件,雕塑41件,其他画种19件。国际部分共计61个国家的391位作者,作品共计1126件。入选的有来自61个国家的281位作者的323件作品。这些作品反映出国际上绘画和雕塑的当前状况,表达着艺术家丰富的内心情感和思想内涵,解读着人类美术发展的时代命题,目前暂定能参展的“重量级”艺术家有美国的安迪·沃霍尔,德国的里希特、基弗、博伊于斯,西班牙的加西亚,英国的艾伦·琼斯、约翰·贝兰尼,意大利的基亚等。双年展将在9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在北京举办,开幕前国家邮政局还将首次发行以“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为内容的纪念邮资明信片一张。(图片均为此次参展作品)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