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美林 艺术青年应脚踏实地做人做学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5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有些同学以为艺术家就是留长头发、扎根辫子,我说并不是这样!艺术要有内涵……”前不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应邀迈进解放军艺术学院,为学员们开了一场讲座,他谈艺术、论人生,其率真大胆又不乏诙谐幽默的讲话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此前,他还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邀请为青年们讲述他的艺术心得。作为一位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领着自己的工作室有忙碌不完的事情,为什么还频频到高校去传播他的“哲学”?对此韩美林说:“我就是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一些心里话,
要脚踏实地地做人、做学问。”

  韩美林谈道,有的大学生一进艺术院校的大门,第一年认为自己是个大艺术家,第二年觉得自己是个画家,第三年觉得自己只是个画匠,到第四年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了。他因此提出,艺术青年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做学问,不要随波逐流去瞎炒,“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哪一个是靠炒作出来的呢?”与此同时,他又积极鼓励提携年轻人,不赞成论资排辈的做法,认为不要让年轻人走弯路,而要给他们创造靠真才实学成名的机会,并坦言一些后辈的作品“让他鼻尖冒汗”。

  韩美林先生对捍卫和发扬中国画的地位不遗余力,他说:“艺术只有扎根于民族的沃土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对于年轻的艺术人才而言,不能留学回来就拿着剪子、刀子割中国艺术的神经。”韩美林近些年对雕塑创作情有独钟,并且有不少经典作品问世,对于别人对他非专业的议论,他反问:谁规定雕塑艺术一定要讲究“三维”?艺术教条主义是卡死人的枷锁,艺术家是天性自由的,可以无限想像。创作跟教学的概念不同,艺术家千万不要被三维禁锢住手脚,在艺术界千万不要规定什么“法”、什么“维”,艺术要强调个性,画家画起来要“过瘾”。

  韩美林还强调,要做一个大的艺术家,必须要对自己生存的环境有人文关怀、有悲悯之心。以善画动物著称的他最痛恨残害动物,多年来他还尽其所能地资助一些家境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他很真诚地对大学生们讲,泱泱中国提起艺术不能全是贝多芬、凡高等外国人的名字,还应该有更多中国人的位置。仅有你们也是不够的,中国需要大量的艺术人才。“我曾经历过很多劫难,也许有的人就此变得自私自闭了,但我不,我希望用自己的真实阅历来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怎样去走将来的路。”韩美林说。

  作者:周春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