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志渭说电影:很乡镇企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5:20 金羊网-新快报

  在颁奖晚会结束之前,我一直自认为很理解电影节对于上海的意义。在一个楼价贵得离谱,酒吧里外国人超过本地人的城市里,国际化是这座盆景城市最希望的底色,漂亮的橱窗总是需要相应的灯光,上海很明白这一点。作为一个亲临现场的记者,虽然对本次上海电影节的许多地方心怀不爽,但想到它一直努力在扮演一个事实上并不是自己的电影节,我仍认为它充满希望,因为无论动机如何,但努力本身是值得尊敬的。

  但事实显然与善意的想象相反,在一个号称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里,在一个已经8年的号称国际电影节上,尽管形式模仿已经惟妙惟肖,但在高大漂亮的法国梧桐低胸晚装后面,一份获奖名单最终让它不是更国际化而是更乡镇企业。“很熟悉,也很土”将是我们离开上海的最后印象,看来无论是在银川还是上海,一切都相似的。

  我个人对这份获奖名单是极不赞同的,而且我知道许多参加了电影节的人都和我一样。也许作为东道主,某种折衷主义的结果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赵薇老师和《求求你,表扬我》的双双大胜还是让这个夜晚充满了意外的冷幽默,它几乎助长了许多娱记之前并不坚强的自信:“难道评委比我们还傻?”

  他们当然不傻,而中间的细节我们也无从想象。矮子里面挑高的并不容易,但起码也得挑一挑吧,但是在像我们这样的自己人都无法说服的前提下,居然能将大奖从容地颁出去,这真是吴天明们值得自豪的勇气。这份结果无法让我们对电影节本身的立场做出任何有价值的判断,我们猜不到它所希望呈现的风格,它更像是一次电影节的复制品,并在最终暴露了自己的身份。

  即便盖上餐巾,用上刀叉,一只馒头吃起来还是一只馒头。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