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剧团“嗷嗷待哺”观众“望眼欲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2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素有“音乐名城”美誉,近年来,省市文艺团体排演的剧目也分获各种大奖:国家文华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作品一等奖、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等。作为本埠市民应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饱眼福”。剧团凭借自身优势,也应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剧目。而正值演出的旺季,哈尔滨舞台演出的情形如何呢?剧团拍戏“断档”观众难看好戏

  采访时发现,目前本埠一些剧场处于闲置状态,一些剧团因各种原因拍戏也出现了“
断档”。

  哈市一家大型剧场的负责人说,这段时间除了一些单位召开大型会议之外,剧场已有一个多月没有演出了。“主要是没有剧团来演,省内一些文艺团体也没拍啥新剧目,现有的剧目也没人看。虽然剧场费用吃紧,也只能挺着。”记者了解到,哈市的一些剧场很少上演本埠剧团的剧目,即便有演出,也都是请来“远方的和尚”。

  据省评剧院业务副院长张坤介绍,剧院拍的评剧《任长霞》从去年到现在已演了50多场了。最近还没拍什么剧目,想在八九月份拍《血溅乌纱》,此剧目曾获第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在原有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至于什么时候能公演还没有确定,目前还在准备之中。”

  曾经有大型音乐剧《鹰》获国家文化奖、交响乐《创业颂》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作品一等奖等多项殊荣的省歌舞剧院,也没有什么新剧目“问世”。演出科的有关人士透露,很想利用剧院的自身优势,拍一些叫响的剧目,但苦于经费的问题,很难做到。面临种种困难,剧院还正在找剧本,准备排练一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剧目。哈尔滨市歌剧院正在积极排练歌剧《八女投江》,准备在近期公演。记者在对其他剧团采访时,多数被告知主因费用、剧本等没有排戏。

  哈洽会期间,哈尔滨音乐厅演出了一场“哈洽会周末音乐会”,虽然经过精心的准备,观众还是不太多,一些观众还是拿着赠票看演出。一些市民认为,没有优秀的剧目和吸引人的演出,谁愿意花钱买票进剧场,有好看的东西才能让观众走进剧场。业内人士指出,我省文艺团体演出的萎缩,宣传不到位,市民又看不到喜欢的剧目,似乎淡忘了他们,形成了一种心理隔阂。

  我省不少优秀剧团排戏奉献给观众的心情非常急切,但只能望“拍”兴叹。很多戏曲迷也想听听我省优秀演员的“各种”唱腔和表演,可是难以实现。而这一切,为什么难以实现呢?剧目不精观众不买账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舞台演出场次由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29万多场下降至7万多场。我省的演出场次更是大幅下跌。

  省歌舞剧院大很多剧目获过大奖后,再没有复排演出过。“我们也想把经典剧目重拍上演,但是经济环境的限制,往往演一场就赔,不敢多演。”演出科的一位同志道出各种原因。我省的一些演出团体面临着“多演多赔,少演少赔,不演不赔”的尴尬局面。

  记者参加几次哈尔滨歌剧院演出的周末音乐会,观众都是稀稀拉拉,有时连1/3的位置都没有坐满。省内一些剧团的演出也遇过此类情形。一位业内人士说,反思之后,还是演出团体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到位,不能满足普通群众文化消费的需求。“尽管文化消费正在快速增长,但许多剧团演出的戏没人看,百姓爱看的戏又不演,符合时代脉搏、贴近生活的戏、文艺节目很少,这导致了一边是票卖不出去,一边是普通观众没有戏看。”

  很多人认为,舞台艺术失去观众,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流行文化的冲击。哈师大艺术学院的一位资深教授认为,舞台艺术目前面临困难的真正原因,还是文化体制在作怪。城市的舞台艺术不景气,但农村的舞台艺术却很兴旺;国办剧团有相当一部分处于空演的状态,而很多民营剧团却办得很好,而且越办越多。说明舞台艺术仍有市场。目前舞台艺术遇到了种种尴尬,那只能说明艺术脱离群众,离生活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没有让大众普遍接受。

  省文化厅文化处的任处长谈了自己的看法,舞台艺术有自己特定的观众群,只要剧目精能满足不同观众群的口味,舞台艺术就不会消失。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说,要想让观众买账,首先剧目必须“打人儿”,还有一点就是将观众需求放在首位。在开拓高端市场的同时,加快开发城市社区低端演出市场,侧重中低收入的观众,搞小制作,降低成本以吸引普通观众,给与观众的更多需求。无论是剧团还是剧场,必须实行市场化运作,要找好切入点,找准观众的需求。省京剧院的一位人士说得好,体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想创作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让观众自动买票进剧场的剧目,还必须脚踏实地地深入生活,不能浮在上面,创作出的剧目才能有观众看。“解铃还需系铃人”,知道问题的症结,相信多少年的老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