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革命歌曲变摇滚老歌7-1要新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06 北京青年报

  革命歌曲变摇滚老歌7-1要新唱

  鲜明的节奏和强悍的音量是现代摇滚最为主要的特征,用这样的音乐感觉演绎流传于几代人中间的“革命歌曲”,对于即将参加7月1日“在和平的天空下———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唱会”的摇滚乐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参加演唱会的乐队成员和歌手。

  革命歌曲以歌手特点为选择条件

  在已经确定参加演唱会的13支乐队所列的演唱曲目单中,每个乐队和歌手演唱的歌都以一首红色经典歌曲和一首自己乐队的拿手歌曲两部分组成,而在“红色经典”系列中,记者看到有《黄河大合唱》选段、京剧《沙家浜》选段“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影片《桥》中的插曲《啊,朋友再见》、影片《卡萨布兰卡》主题歌等。

  据记者了解,对于革命歌曲的选择,很多摇滚乐队都几经反复,而大多数的乐队都是以自己的主唱歌手的特点为第一选择条件。最终,韩红选择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郑钧演唱《喀秋莎》,二手玫瑰演绎《嫂子颂》,零点乐队周晓鸥将唱《重整河山待后生》,唐朝乐队选择了《沙家浜》中的《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黑豹乐队演唱《啊,朋友再见》。崔健上世纪80年代用摇滚味道演唱了民歌《南泥湾》,尽管崔健在此前一直声明:“会唱的革命歌曲太多,不一定唱那一首。”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演唱会上,《南泥湾》这首歌非崔健莫属。张楚也要把《黄河颂》与《河边对口曲》改成自己的歌,怎么改,他现在已经“隐居”在外埋头创作。而高旗要唱《宁死不屈》,斯琴格日勒和汪峰将分别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和《卡萨布兰卡》。

  音乐配器要出人意料的摇滚

  唐朝乐队的经纪人黄燎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选择《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是因为主唱丁武的嗓音高亢,唱京剧中的那句导板‘嘎调’没有任何问题。演唱时京剧的板眼是改不掉的,但我们会

  重新编配,让它现代一点,与摇滚的4/4拍不太一样,节奏上肯定有变化。我们会以摇滚四大件为主,原来京剧中的打击乐和主奏乐器现在都会变成色彩乐器。现在我们已经把我们乐队的配器编好了,等排练的时候再与京剧乐师们合作看怎么加色彩。”

  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对记者说:“我们的《啊,朋友再见》肯定很硬,很摇滚。我们在这首歌中会尽情展现黑豹风格。”赵明义介绍说,“我们的编曲已经做完了,乐队的四大件不变,音乐中有一丝变化。乐曲开始我们会有一个与原来旋律不一样的音乐动机导入,从这个动机延续到歌曲熟悉的旋律上,而乐曲进行中间动机不断出现,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歌,肯定很Hi,歌迷会跟着欢呼,我们希望引起全场大合唱。”

  王勇负责编写演出结束的《黄河大合唱》选段。他说:“对于《保卫黄河》,我的原则是让它摇滚起来,但又相对保留原曲的风格,因为最后的演出有老战士合唱团同台。具体的编配要到6月27日才能最后出来,会有不一样的东西。”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