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误人子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24 金羊网-新快报
  《曲苑杂坛》编导自豪称自己是奇迹

  董芳

  “相声,小品,魔术杂技;评书,笑话,说唱艺术……”《曲苑杂坛》的开场曲已经唱了15年,节目也将“杂坛”传统坚持了下来,但是,著名相声演员姜昆似乎并不喜欢这样的“大杂烩”。日前,他在出席关于“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术研讨会时,针对曲艺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倡导“大曲艺”思想的同时,还对《曲苑杂坛》栏目进行了批评,称该节目不伦不类,误人子弟。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曲苑杂谈》的主持人汪文华,她正在南京出差,呼叫转移至央视的办公室,栏目组一位编导耐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却以“不想太张扬”谢绝告知姓名。

  很多相声演员本身忽略了追求

  姜昆在会议上表现了对传统曲艺生存发展状况的忧虑:“自从我主持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工作以来,发现很多的传统曲艺都已经岌岌可危,甚至行将消亡。这是因为我们的收集和编纂工作还做得很不够。”他还提到有人关于“小品逼走了相声”的观点:“实际上,小品是从相声发展起来的,小品演员赵本山、黄宏、巩汉林等都是曲艺出身。曲艺的好东西全都被别的学走了,曲艺为什么不能学别的呢?所以我现在提倡‘大曲艺’思想,就是以曲艺特征为主和包含曲艺特征的表演。”

  对于姜昆担忧的“小品逼走了相声”的状况,《曲苑杂坛》的这位编导说:“很多人都在吃相声饭,不过他们中的许多人一直说着老段子,实际上也有很多演员本身已经忽略了对相声事业的追求,没有新作问世。《曲苑杂坛》一直都在鼓励更多人投入相声艺术,节目有专家组对新人新作进行考核和推荐,在电视上推出,而且近几年刘俊杰、韩兰成等都为相声事业做了不少事,我们栏目也扶持著作了不少这方面的节目。‘曲’字当头,曲艺包含了相声,个人的角度来看可能不够,我们节目有自己的分配原则,这期是相声,下一期可能就缓一缓。”
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误人子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节目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曲艺是不亚于电影、戏曲的,但我们自己和媒体都不够重视。央视的《曲苑杂坛》简直是不伦不类,误人子弟,以讹传讹。央视作为指导性的媒体怎么能这样做?所以我说不怕没文化,最怕的是这种没文化的文化。”对于姜昆这一尖锐的批评,编导回应说:“只要是认真看我们节目的观众,应该不会有这个印象,我们曲苑杂坛是央视的一个品牌栏目,被称为一个奇迹,首先,它是靠着大众化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喜爱,15年来唯一一直在主频道播出,长播不衰,经得起时间考验和推敲,但是,人们有不同的审美需求,我们也始终会坚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认真地做节目。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有时安排杂技,都是水平一流的,它们也是节目有效的组成部分,我们把杂技请到演播室,是为了弘扬杂技艺术,毕竟中国杂技具有高超的水准。至于有人喜欢有人批评,这是正常的,一部电影也会有争议,有人叫好也有人骂娘。”

  记者提到姜昆认为人们不该老盯着春晚,编导立即表示赞同:“的确可以这么说!这点我十分同意……但是,只要是上了春晚的相声节目,有几个不是《曲苑杂坛》推荐的?我只能说,我们的栏目品牌有自己的经营理念,要做方向性的调整是不可能的,如果要说有改变,那就是在‘杂坛’二字上有些外延的扩充。”

  《曲苑杂坛》主持人汪文华
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误人子弟(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