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资深戏迷”著书立说——《越剧名家艺术生涯》背后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19 新民晚报

  两位完全是“民间”背景的六七十岁的老人,出于对越剧的挚爱,花费3年时间终于写出了一部被他们称为越剧界“集体照”的《越剧名家艺术生涯》,书中收集了138位越剧界前辈名家、当红名角、新秀新人的资料和近600张照片,还收录了一些越剧界编剧、导演等幕后英雄的介绍。两位作者写书过程中经历的艰难曲折细说起来也仿佛是一本书了。

  熟悉圈内掌故

  《越剧名家艺术生涯》的特色是资料齐全,正如两位作者说的是一张“集体照”,它收录了从袁、尹、范、傅、徐等流派创始人及前辈名家起一直到越剧新人的艺术生涯。作者之一的张正曾任上海越剧院编剧,与不少越剧名家都曾“亲密接触”,写来尤为鲜活亲切,而另一位作者张桂彬是资深越剧迷,对圈内的掌故也十分熟悉。

  老人三年辛苦

  张正今年73岁,张桂彬也63岁了,两位老人的身体都不好。为了这本书,3年里两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乃至金钱。138个演员光是要联络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为了找一个演员打上十几二十几个电话都是寻常事,他们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不要让这张“集体照”留下遗憾。有些演员已经离开舞台多年,当初走红时也不曾留下什么资料,两位老人就千方百计找到他们。

  新书出版欣慰

  经过3年的曲折,书终于写成了。可是当初答应两位作者出版这本书的上海大学出版社社长已不在这个岗位上了,出书成了问题。通过与出版社协商,两位老人咬咬牙承担了5.8万元的出版费用,使新书得以面世。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新书受到了戏曲名家和许多越剧迷的欢迎。

  本报记者王剑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