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式继承》牵挂民营资本“身后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6 北京晚报

  2003年海鑫集团李海仓、2004年均瑶集团王均瑶和2005年逸飞集团陈逸飞,三个民营资本的掌权者的去世都轰动一时,原因是牵动了一根敏感的社会神经———他们身后留下的巨大财富如何交接班?这三个个案同时也牵动了中信出版社《中国式继承》的出版,未来的10年到20年被认为将是中国民间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转至第二代的高峰期,在书中被称为“中国民间财富第一次大规模的转移”。

  在书中可以看到中国民营资本在继承上的诸多案例,李海仓去世后28天,不到22岁的儿子李兆会中断了自己在澳大利亚的学业,承接了父亲的几十亿资产,被全票选举为董事长。而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则在遗嘱中将60%的股份分给了自己的两个兄弟。陈逸飞的继承问题目前还悬而未决。《中国式继承》通过一个财富交接班的大话题延展出了更多的小话题,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了继承的心理准备?他们将以何种方式安排财富的传承?针对有可能开征的“遗产税”,他们做何安排?继承的时机如何选择适当?在创始人突遭意外身亡的情形下,如何保证家族企业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平稳移交?

  《中国式继承》记录了众多民营企业家对待“身后事”的不同观念,如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大讲任人惟亲:“我从不唱高调说我一个家里人都不用。为了稳定面任人惟亲,为了发展而任人惟贤。这种做法最符合中国的实际。”而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则用自己的全部股份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书中还记录了老一辈在财富和权力的交接中的“角色转换”,如华西村带头人吴仁宝在交班之后用更多的时间来帮助周围的乡亲;而杭州的徐传化在退休生活之余依然要承担每年5000万元的销售任务……

  本书的两位作者刘建强和边杰表示,在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与众多商业界的风云人物做了面对面的访谈之后,得以完成本书。他们对“中国式继承”的判断是:中国民间财富的继承跟老一辈在20年前创业时的不规范状态极其相似;众多继承是按照双重继承(管理权和所有权的同时转移)的模式进行的,而地方政府在家族企业财富的继承中扮演着仲裁和协调人的角色。

  沈沣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