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邹静之为铁三角变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6 北京晚报
邹静之为铁三角变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电视剧《宋莲生坐堂》谢幕荧屏,这是编剧邹静之转战大银幕前最后一部电视剧,播出后反响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种颇有些卡通漫画式的感觉对铁三角而言是个很大的突破,也有人认为,《宋莲生坐堂》在刻意搞笑而缺乏以往的睿智和文化内涵,有失水准。对此,记者采访了邹静之。

  记者:《宋莲生坐堂》是您转战电影前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电视剧写到一定程度走向电影是一个晋级吗?

  邹静之:最后一部独立完成的,电视剧暂时先放下了,也不是说以后就一定不写了。写电视剧比电影需要更大的勇气,你要面对整个城市在看这部戏时的评论。

  记者:电影的影响力比一部电视剧可要大得多。

  邹静之:没有,没有,左邻右舍好像不太会去看电影。我其实现在已经特别会面对了,原来面对一些评价、说法的时候,头发一下就炸起来了。另外,写电影主要还是因为身体不太好,电影的工作量比电视剧小多了,我可以多些时间休息。

  记者:感觉上,《宋莲生坐堂》较之以往有很大的变化?

  邹静之:对,它的风格和以往不一样了,我是有意识想改变,走一种表面很轻松,有言情、喜剧等各种戏剧因素在,但讲的是个特严肃的内容,药和医。

  记者:《宋莲生坐堂》里的很多人物在行为上很卡通,我知道您女儿是学动画专业的,是不是受了女儿的影响?

  邹静之:女儿对我有影响,比如她爱看动画片,影响得我也爱看。有时候我会问她一些她们觉得很傻的问题,比如这个乐队是什么,现在流行什么呀,还有时下的新名词,这些我都不懂。

  记者:其实铁三角的戏观众、市场都很认可,收视率也高,为什么要变?

  邹静之:这个戏当初做的时候挺难的,这种风格在写之前就对我个人是个挑战。铁三角的戏不断在放,观众老看老看就腻了,所以我是为了改变而改变的,希望能增加些新鲜感。编剧这行太难了,你没写成功的时候你特别想写一部成功的戏,等你写成功了,你又想一剧一格,想出新,想让和你合作的人也能出新。我不想再写那种熟极而流的东西。这部戏也是为张国立量身定做的,他以往的角色都特别老实,这次想改变一下,我给他增加一些江湖气,油滑,但内里特别执着,有准则,在治病和追女人这两方面都特别不懈。另外就是,铁三角的戏都是中年人、老人和孩子爱看,我们还有个野心,想多争取点年轻观众。

  记者:以年轻人的视角审视一个严肃的主题?

  邹静之:不,其实我还是站在一个中年人的角度来写一个中年人的戏。你真要让我写一个青春偶像剧我一上来就得嘲讽,我不太会写A追B,B追A的这些爱情故事。那个阶段我特别喜欢看《粉红女郎》、《候车大厅》、《东北一家人》,那种轻松带有娱乐的方式不是没有内力的,所以我觉得有一个轻松的包装再有一个很重的内力也许就是一个风格式的东西。

  记者:一般小孩子和学生都特别爱看《粉红女郎》,中年以上的人都对这个戏很不屑,觉得就是瞎打瞎闹。

  邹静之:我觉得那个戏特别好,尤其是它那种反讽的味道。比如我爱看《功夫》,我老婆特别烦《功夫》,我看得哈哈大笑,我说它就是一个人演的卡通片,它的那种姿态就是下定决心来娱乐你的。我为什么爱看,后来我发现,我整个白天都在工作,非常累,晚上不可能再去那么累的去思考。

  记者:所以您也下定决心无厘头一把?

  邹静之:我这一辈人写东西不会完全写一个无厘头,别看我喜欢《功夫》,但你要让我写我写不了,得是什么东西对我有所触动时我写这个东西才真实。这部戏里我写了医德,这些年跟医、药打交道多的人肯定有感触,要的是名还是要人命,这是一个天大的事呀,现在也一样。戏里闹瘟疫的那段,人人抢药吃,这段感觉来自当年非典时,我自己也有那么个阶段,什么药都想吃,这个针那个针,没事也想打。

  记者:医德的话题很重,选择这样时尚、活泼的形式会不会太轻松了?

  邹静之:不能举重若重,举重若轻是个很好的方式,有一个沉重的内里,一个轻松的外表。我推崇一部电影《美丽人生》,我觉得有时候可以用一个不同的方式来表现一个严肃的主题。金力维文 白继开摄

  人物档案

  最喜欢的电影:《美丽人生》

  最喜欢的一本书:《锦灰堆》

  最擅长的家务:擦家具

  最喜欢的食物:年轻时爱吃羊肉,现在爱吃青菜

  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在家里光脚走圈

  最突出的优点:平易

  最突出的缺点:容易钻牛角尖

  眼下最大的愿望:社会和谐父亲长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