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河曲民歌首遇左权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26 北京晚报

  继去年的“乐歌方志·陕北篇”之后,综艺博览于今年的7月1日、2日在北展剧场再次推出“乐歌方志·山西篇”《在太行山上》,用地道民歌阅读山西历史,完整呈现山西民歌多姿多彩的风貌,这也是山西民歌首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在首都舞台集中亮相。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久远悠长,文化积淀深厚。在广袤的三晋沃土上,到处都有民歌的旋律,一字一句、一腔一调面传口授,一代一代润色增光,晚辈们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唱在嘴里、响在山里,这反映着生活情趣的山歌小调,伴随着历史的足迹,一路走来。从黄河滩头
到太行极顶,从百年逃荒到抗战颂歌,山西民歌记载了历史,是一部有声的《史记》,山西民歌表达了情怀,是一部晋地的《离骚》。

  “乐歌方志·山西篇”《在太行山上》,“烽火岁月”、“七沟八梁”、“儿女情长”、“好山好水”四个篇章完整展现山西风貌;民族、美声、通俗、原生态四种唱法地道演绎特色民歌,阎维文、聂建华、丁毅、雷佳、陈莉莉、石占明、辛礼生、牛宝林、马啸及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等北京、山西两地著名艺术家和歌手联袂演出,电影乐团百余人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现场伴奏和合唱,中央芭蕾舞团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舞美制作团队,王秀芳领衔山西舞蹈创作团队,配器、舞美、舞蹈、表演四位合一,280人强大演出阵容,将山西的历史与特色通过音乐、歌声、舞蹈呈现出来,让您领略原汁原味的山西民歌。

  山西民歌中最重要的两地就是河曲与左权,一处黄河边,一在太行顶,这一山一河也正是三晋大地的代表。此次“乐歌方志·山西篇”选择了关于“走西口”的两首最典型的民歌:《走西口》与《三天路程两天到》。《走西口》的不舍、凄凉,《三天路程两天到》中返乡的欣喜和骄傲,都是走西口这个历史现象的艺术再现,而放河灯也已逐渐成为一个风俗,一个不再有实际意义的风俗,但其中所包含的艰辛、悲凉,都是山西文化所特有的。在演出时,也分别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唱法予以演绎,《走西口》由男声独唱,而《三天路程两天到》则是“羊倌歌王”石占明无伴奏演唱,其中的韵味也只有现场才能体会。

  与悲怆的河曲民歌不同,山西民歌的另一大流派———左权民歌自成体系:小调委婉妩媚、山歌高亢嘹亮、颂歌传遍中国。左权民歌中最著名的就是开花调《桃花红杏花白》,现场将由地道的山西歌手男女对唱,将左权的情歌原汁原味的演绎出来,而此次演出还选择了一首《亲圪蛋下河洗衣裳》,都是被各种音乐教材奉为经典的民歌,这首歌曲同样是男女声对唱,但却是无伴奏的原生态。

  河曲民歌与左权民歌,因为隔着汾河,历史和现实中都很少相遇。在民歌教材中他们或许出现在同一篇章中,但是在首都同台演出的机会几乎没有。

  此外,晋中民歌《看秧歌》,交城民歌《交城山》,新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脍炙人口的山西歌曲都将在7月1日、2日的北展剧场登上舞台,让首都的观众一次过足“山西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