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军山南麓又现神秘大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日,考古人员在清理南京江宁区将军山南麓沐氏家族墓葬群内一土坑小墓时,偶然发现一神秘古墓,其规格之高不亚于上月发掘的沐瓒墓。可惜的是,该墓葬由于早年被盗已经坍塌。

  昨日,考古队员的本意只是将发现的土坑小墓加以清理,该土坑墓打开后,墓主人骨架保存完整,整个骨架长度约1.5米。从保存完好的牙齿看,该墓主人的年龄并不大,应该还
没有完全成年,墓内也只有一四系陶罐。在完成土坑墓的清理后,考古队员让挖土机对墓周围的浮土进行清理时,却意外地发现青砖碎块随处可见。敏感的考古队员立刻意识到此处可能有另一大型墓葬,于是指导挖土机有秩序地清除浮土。当挖土机清理到地下数米时,突然出现一大片整齐的青砖砌成的墓地,证实此处确为一大型墓葬。

  从现场发掘的情况看,该墓葬青砖的大小尺寸与六朝墓砖很相似,但却无明显的六朝墓葬“三顺一丁”也就是“三横一竖”的墓墙砌法,因此无有力证据证明其是六朝墓,有些考古专家则更倾向于此墓为明朝大墓。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墓葬墓砖比沐瓒墓的墓砖略小一点,但制作很精良,应该是专门烧制的墓葬用砖。在一片原本全是生岩的地方,墓葬主人的家族可以开出一个宽达二三米,纵深达七八米,深达三四米的大型墓葬,如果不具备相当的身份,是绝对不可能办到的。记者联想到将军山是朱元璋当年亲赐给沐氏家族的专用墓地,如果该墓真的是明墓,按照明代墓葬制度,该墓主人的身份应该比沐瓒高。可惜的是,由于墓葬前的墓志铭已经被挖掉不见踪影,整个墓葬又因为盗墓贼的破坏整体坍塌,墓主人身份的确定只能寄希望于今天对墓葬后部的发掘清理。(蒋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