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找感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北京晚报
  北京人艺《白鹿原》剧组西安寻访白鹿原
濮存昕找感觉(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濮存昕找感觉(组图)
  “我在解放那会见过毛主席,我们又哭又喊,很激动。眼下的生活很好,每月政府给我200块,差不多够了。”84岁的魏兰芳在自家的窑洞门口平静地说。窑洞已经很破旧,里面很黑,进门就是土炕,两只老式的箱子是屋里惟一的家当。这是昨天北京人艺《白鹿原》剧组在西安东郊白鹿原实地采风时见到的一幕。

  经过两年的筹备,北京人艺将于今年10月推出由濮存昕、梁冠华、宋丹丹等主演的同名话剧,为了让久居都市的主创人员领略这块土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北京人艺决定让剧组成员分批赴白鹿原实地采风。继编剧孟冰和舞美设计易立明之后,前天一早,《白鹿原》剧组部分演员及化妆师在导演林兆华的率领下顶着酷日向西安东郊的白鹿原进发,当天的最高温度高达42度。一名年轻演员回来就中暑输液了。

  “白鹿原”成标志性建筑

  一座由陈忠实题写的“白鹿原”碑成为了当地的标志。在当地文化馆同志的带领下,剧组一行登上了白鹿原北坡,向下俯视。只见一片葱绿尽染全山。下午,大家在狄村村长的帮助下分三组走进当地老乡家。其中,林兆华、濮存昕一行来到了86岁的孙大爷家,为了让导演见识到真正的旱烟袋,孙大爷还让女儿请来了自己82岁的弟弟,因为他平日里抽的就是旱烟袋。林兆华盘坐在草席上抽起了孙大爷专门带来的旱烟袋。两位孙大爷为大家讲述了旧时婚丧嫁娶以及求雨时的习俗。与此同时,老乡家里随意摆放的农具、吃饭的粗瓷大碗、田里烧荒的景象都摄入了演员们的镜头。“白鹿原”因陈忠实的小说而为世人瞩目,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不为所动,平静如水。

  濮存昕:找找喘气的感觉

  刚刚从《雷雨》现场赶到乡下的濮存昕说,“演员自身需要吐故纳新。我记得大画家关山月、吴作人在六七十岁时还在写生,去接近不同的地域。当年于是之到潮白河体验生活,一去就个把月。他迈过卷扬机时割破了裤角。现在虽然我们体验生活的时间很短,但即使能够在农家门前的大树下坐坐,找找喘气的状态也好。今天我就已经从当地人唱的秦腔中领略了他们民风中那种哀怨的抒情方式。”董行佶曾经说过‘一个演员的积习是否适合角色?’这句话很有道理,提醒我们要建立一个否定的态度。”

  林兆华:秦腔当背景音乐

  林兆华排《白鹿原》这次一点不着急。他满山遍野地溜达,与老乡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聊,好像很随意,其实是在找一种感觉,也为他天马行空的创作找到现实的基础。小说太厚重了,因此要找到一种独特的叙述方式讲述。他说:“采风最需要的是有心和灵气。他已经有了些收获,但不想多说。最主要的是他找到了用秦腔作为全剧的背景音乐,林兆华寄希望于当地农民自娱自乐的民间戏班,那种红白喜事上出现在家里的表演。除秦腔外,还有其他的民间说唱。这或许能成为《白鹿原》除文本外的另一叙述线索。”满岩文并摄
濮存昕找感觉(组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