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天动地”不能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北京晚报

  6月25、26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将在长安大戏院演出新编经典名著《窦娥冤》。3月26日《窦娥冤》剧组正式组建。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三个月来,剧团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奋力攀登艺术高峰,合力打造精品力作。6月20日在中国戏曲学院排演场进行彩排演出,诗化的念白、唱词;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优美动听、感人肺腑的音乐、唱腔、变化多端的剧情十分贴切的舞美,灯光设计都受到业内外人士好评。

  曾以主演《窦娥冤》获首届及20届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京梆子代表人物、北京剧协副主席刘玉玲与著名剧作家、北京剧协主席郭启宏、团长王亚勋共同策划。郭启宏继改编古希腊悲剧为河北梆子剧《忒拜城》后,第二次与北京梆子剧团合作。他希望剧团通过这出戏的排演,朝着从广场艺术向殿堂艺术发展的道路更进一大步。他讲到,“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原剧全名,800年来,众多改编本都省略了“感天动地”四个字,对原著的解读也停留在冤案的层面。关汉卿这出戏寄托着作者的社会理想、美学思想,向往人间自有公道,把公道还给人间。改编本力图从对关汉卿原著创造性地解读“感天动地”。近年来为剧团排演了《陈三两》、《清风亭》、《村官李天成》等剧的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再次执导该剧。获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优秀青年演员王洪玲是新一代窦娥的扮演者。王英会扮演窦天章、张四刚扮演桃杌;彭艳琴(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高德敏扮演蔡婆;金民合扮演张驴;乔立明扮演张父;安喜乐扮演赛卢医;葛文田扮演监斩官。

  导演徐春兰为剧组介绍了导演构思。徐导说自己要“以敬畏之心,抓住关键时刻之机遇”的积极心态和“必须超越”的决心来完成《窦娥冤》的导演工作。“希望这个戏少一点野味,多一点诗味,少一点粗犷,多一点古典。化野味为激情,化粗犷为强烈。剧本改编自古典悲剧,诗化的语言,很多场面需要诗化的表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