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洪基:幸亏谷建芬当年提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8:48 东方网-劳动报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主题曲洪厚的歌声,令人荡气回肠。我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少将杨洪基唱的这首歌,曾通过电波走进千家万户。

  杨洪基1962年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唱了40多年主旋律歌曲。1993年,谷建芬为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打电话邀请杨洪基去录片头曲。杨洪基高兴地踏进录音棚,
却发现另有几位歌唱家拿着同样的谱子也在等着录音。当时,电视剧主题歌多半是民族、通俗唱法,杨洪基觉得自己唱美声,估计“没戏”。没想过了一段时间,剧组很快拍板:“就由杨老师来唱!”随着《三国演义》热播,杨洪基的歌声家喻户晓,下军营、进工地、上电视、登舞台,每到一处,大家都想听他唱这首歌。

  其实,杨洪基早在1979年就曾轰动一时。那年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来华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数十名歌唱演员进行选拔。杨洪基因漂亮的男中音和精湛的演唱,被选中演唱《欢乐颂》独唱及四重唱,小泽征尔对他的演唱赞不绝口。

  杨洪基并非科班出身,他走上歌唱表演的路,出于“巧合”。1959年,18岁的杨洪基考入大连歌舞团歌剧队,那是因为邻居觉得他嗓子好,竭力劝说他去“试一试”的结果。后来杨洪基自学掌握了一个声乐本科生所要学习的钢琴、和声学、视唱练耳、意大利语等。在近半个世纪中,杨洪基为数十部电影、电视剧录制了主题歌,还参加了多部中外歌剧的演出。他在歌剧《傲蕾·一兰》中饰演叶菲姆卡,还获得全国戏剧“梅花奖”和国务院“文华奖”。

  “我很高兴参加《红色经典》的演出,希望红色经典唤起中老年观众的回忆,并让年轻观众知道除了流行歌曲外,还有许多好听的红色经典”。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