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收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瞬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9:25 南京晨报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电影节上,除了各路明星的闪耀登场,各类型的影片令人眼花缭乱,还有一本书,也受到了众多影人的褒奖和推荐,它就是《中国电影百年》。该书收集了中国电影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值得珍藏的历史瞬间。陈凯歌在为该书作的序中称:“中国电影虽然已有百年的历程,我们却还未有自己的学派;足以影响美国电影一百年,‘最后一分钟营救’那样的大卫·格里菲斯铁律,尚未在中国出现”

  1908年第一个专业影戏院出现

  根据现在所能看到的史料记载,中国人第一次看到电影,是在1896年8月11日,上海徐园内一个叫“又一村”的茶楼里。那时,电影这种“西洋法术”是穿插在唱戏、“杂耍”这样的节目间放映的。看客们一边喝茶,一边嗑瓜子,当他们看到金发少女洗浴嬉水戏时,不由得会大声叫一句:“好!”后来茶楼为它开辟了单间,单独售票。茶壶里的水渐渐养不下这条大龙,“活动影戏院”出现了。

  影院修得越来越高档,与此相应的,票价也越来越往上爬。据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最高级的大光明影院一场电影的门票从6角到2元5角,而当时一担米的价格是8元,对于一般市民而言,一个月的饭钱也就在6元到8元之间。

  1913年第一部女人扮演女人的影片

  1913年,一个叫黎民伟的广东人在香港组建了一家名叫“华美”的电影公司,不久该公司就与亚细亚公司合作拍摄了《庄子试妻》。《庄子试妻》尽管情节简单,却是香港电影的滥觞之作,它的制作人黎民伟更是一位时代奇男子。《庄子试妻》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有一个非凡意义,电影中出现了中国第一个女性演员。令人有点不可思议的是,旧中国电影从开创时期1905年至1913年,8年时间内没有女演员,凡女角一律由男演员扮演。这时候,严珊珊出现了。她就是黎民伟的妻子,在片中扮演使女,这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个由女人扮演的女人。

  1930年阮玲玉唱出中国电影第一声

  1930年,电影《野草闲花》中阮玲玉与金焰演唱的《寻兄词》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此后的十多年间,当时中国最优秀的音乐家都参与了电影音乐的创作。1934年胡蝶主演的《姊妹花》插曲《催眠歌》和王人美主演的《渔光曲》插曲《渔光曲》迅速流行。接着,《大路歌》(《大路》插曲)、《夜半歌声》(《夜半歌声》插曲)……一一广为流传,中国电影歌曲迎来了第一个高潮,甚至连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一首插曲。而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如今已经很少有什么歌曲能在电影观众的心中留下什么印迹了。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