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 翻拍没戏说疏漏仍不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0 每日新报

  宋晓鹏

  根据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刚刚在天津电视台播完,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但白璧微瑕,该剧在一些细节上出现了漏洞。

  该剧在塑造鬼子、伪军、特务等反面人物时,显得过于脸谱化,并将这些人都描绘成
智商低下的傻子:杨晓冬夜会高鹤年一场戏,蓝衣社和城防军来了几百人到高府抓人,却只是让几百人堵住大门。既没对高府包围,也没发现后边还有个小门,可谓傻到了家。省府易帜一场戏,敌人明知武工队会来,派重兵防卫,仍是只堵正门,让高鹤年等人从容地从楼侧撤退,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在剧中,蓝衣社盯梢全都被地下党员发现了,细想没有不发现的道理,特务的打扮永远是一身油绸加个礼帽,标准的汉奸相,不让人发现才怪。

  剧中极力将杨晓冬塑造成了一个胆大心细、神机妙算的智囊形象,但给观众的印象却是此人太过鲁莽,每次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若不是敌人实在太傻,杨晓冬的鲁莽也早就坏了大事。严格地讲,起义将领关敬陶的形象塑造得很丰满,但在一些细节上也显得一根筋,关敬陶打电话让银环请大夫来为太太看病,来的却是杨晓冬,此时,关应该已经知道或者起码该怀疑到银环是地下党员了。但后面银环表明身份时,关仍是一副大惊失色的样子,让人不可理解。在整个剧情中,关敬陶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被各方面牵着鼻子走,显得不够明智。

  此外,该剧在细节上的失误还有很多:金环计划进省府大楼时已是凌晨,而身旁的店铺仍灯火通明,在那个年代夜里实行宵禁,这种情况,满街的人早就被抓进去了;杨晓冬明明已从后门进入高府,而银环却要费事再从大门进去,故意让特务发现,此后却因被特务盯上屡屡陷入被动;杨晓冬策反城防营后却用该处电话打给多田,须知那时电话是由总机转的,哪里打来的一查便知,多田却傻到连问也不问;明知高自萍已叛变,银环还将出城去见杨大娘之事告诉他,导致杨大娘被捕……诸多漏洞,不一而足。

  改编红色经典剧不光要注意大方向,还要注意细节的合理性。

  新报记者宋晓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