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瘦身”“煲汤”“打扮”名人出书新卖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6 黑龙江日报

  走进书店,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名人出的书似乎并不比作家出的书少。名人出书越来越上规模了。翻开名人的书,内容真是全面:你说说生活感受,我写写感情经历,他再唠唠圈中趣事……现在这些又都不新鲜了,名人们又开始忙着写书充当“人间指南”,名人们开始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美容心得、瘦身本领、厨艺拿出来与读者分享。似乎名人的一切,皆可以拿来出书。而近日名人写书的发起人赵忠祥又爆出新消息,说他用10年写了50万字有关主持人行业的学术用书,并准备将其作为参考书推荐到大学中。

  不仅是内容在更新,出版社在为名人出书时从形式上也做了精心的设计。现在不兴写真集了,那些由摄影师和造型师给明星摆拍出来的照片,虽然漂亮,但是显得太不真实了,也达不到什么“写真”的效果。现在兴的是“私家相册”、“画传”,里面搜集的全是明星的生活照。张国荣、邓丽君、三毛等已故名人的私家相册和梁朝伟、刘德华等当红艺人的画传都被摆在了书店最显著的位置上。名人:绝非跟风,出书是本着一颗“平常心”

  以前的明星都是携新片、携新专辑到全国各地去与影迷、歌迷见面。但是特立独行的明星们似乎又都不愿承认自己出书是从众之举。林心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我的《私藏心如·纽约游学单身日记》并非跟风,我的文字很朴实,主要记录的是我三个月的游学经历,同时也为初到纽约的人们提供了饮食起居等方面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我只是想把我的这段游学经历用文字的形式向喜欢我的人娓娓道来。”

  曾宝仪可能要算是明星中的“高产作家”,仅是《阿宝靓汤》就出了3本,此外还有一本《不能和妈妈说的事》。在上一次她来哈尔滨,记者采访她时,她颇以自己的书有极强的实用性而自诩。“现在大家不是都在讲美容吗,要美容,就要喝汤!这个才是治本的东西,所以我才出了3本向大家介绍如何煲汤的书。”至于那本《不能和妈妈说的事》,阿宝说,“以前,我跟我妈的脾气都很直、很拗。而且我以前也总以为跟家里人发脾气没关系的,其实与家人的感情也是需要经营的。”读者:看看无妨,但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

  记者在书店发现,对名人出的书最为热衷的就是那些中学生们。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正在翻阅明星画传的中学生,问他们为什么喜欢看这类书,他们不好意思地笑笑:“其实也没什么原因,就是觉得这类书挺好看的。”

  很多读者倒真的是以平常心来看待名人出书的。一位叫伍越超的读者说,名人拿书来卖钱是很正常的事。名人也是品牌嘛,是品牌就有品牌效应。作家、各类专家、甚至是老百姓不都出版了各类指导人们生活的书嘛,名人当然就也有资格出书。名人本身就有示范作用,大家不是总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瘦身、怎么保养的嘛,让他们出几本书给大家参谋参谋,也未必不好。只是名人的书,看几本还无妨,看多了难免会有审美疲劳,像那些主持人出的书,看得一多,就总觉得他们有拿工作日记出书的嫌疑。书店:名人的书有阅读市场,但生命力不强

  据哈尔滨中央书店的副总经理韩晓光介绍,名人出的书一直都是放在他们书店畅销书专柜上,这部分书的销售额很可观,占据了畅销书销售总额的40%%。这些书绝大部分都是出版社向书店推荐的,也有一部分是他们根据图书信息选择购进的。在网上的新书预定等栏目中,这部分书也是被炒得最火的。很多读者对名人的生活都很好奇,因而这部分书很有市场。但是这类书大部分文学价值不是很高,在销售上不具有持久性。而且名人的书还会随着名人的过气而过气。经常是这批名人出的书卖了一段时间以后,等另一批名人的书上来的时候,前面的一批书就过时了。所以这类书也是书店里“时效性”较强的一类书。

  (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