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眼:用艺术家的眼睛看这迷失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4 金羊网-新快报

  《我、你和我们认识的每个人》

  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朱莉女士是一个观念艺术家(从事多媒体艺术创作),缺乏自信和将最琐碎的事物转化成美的素材的意愿。尽管她的电影里有清晰的独白,作为一出浪漫爱情喜剧,堪称经典,她最擅长的还是她熟悉的影像工作。这部小心翼翼地建立起来的视觉艺术品,更像电影院里展出的一部好玩的装置艺术作品。

  在这个女艺术家手下,这部电影充满了感性力量,结尾尤其感人至深。这个爱情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做克里斯丁(朱莉女士扮演)的观念艺术家与一个鞋子推销员理查德(约翰·惑科斯扮演)之间。理查德和妻子分居不久,偶尔带着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对他们的父亲感到陌生,觉得好奇,同时也自动离这个成年男子远远的,就像这个男人是来自外星球的来客,或者是从蛮荒之地逃脱的野人。公平地讲,他也把这两个小孩看作是他的婚姻的祭祀品,或者是他们的母亲已经好心把他赶出家门的证据。

  作为一个艺术家,克里斯丁每天在自己的影像世界里流连,制作录像。她和理查德是这个古怪而迷失的网络的一个结点,通过他们,许许多多迷失的灵魂得到展现。在影片最后,他们织成了一个以他们为中心的体系。这也许就是这部电影名字的由来吧。

  这些迷失的灵魂反映了如今的城市居民的流行趋向———与世隔绝,只与自己的思想和习惯为伴,就像电影里寂寞的洛杉矶。独立的个性本身就很难构建一个社区,而成为你自己的冲动更让这种个性偶尔产生的要找到某人的欲望被驱逐。

  实际上,就算是偶尔产生,这种寻找某人、需要某人的欲望还真是要命。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将这种需要表达出来,为自己的欲望找寻一个出口,一些表达方式很感人,一些表达方式看起来很可笑,一些表达方式则让人起鸡皮疙瘩———理查德的小儿子,6岁的罗比,在因特网上漫游,陷入网恋,他那天真无邪的孩子气被大胆而复杂的性欲取代;他的哥哥皮特,看起来很苦闷的一个少年,被附近闲逛的两个女孩嘲笑,性意识被唤醒,多年沉积的情感似乎被年轻的邻居希尔维激发;希尔维意志坚定,甚至有强迫症的倾向,醉心于收集作嫁妆用的亚麻布和家具……

  朱莉女士观察到了这些人的古怪行为,也用一个内心柔软而温和的观察者的眼睛记录下了这一切,包括自己的行为。《我、你和我知道的每个人》是一个只在小圈子里流行的电影。在平淡的生活里挑选出古怪的细节,发掘微不足道的笑话,同时展露潜伏在平静生活下强烈的情感暗流。霍克清瘦的脸上饱含着忧虑的蓝色眼睛标志着理查德是多么的失落;克里斯丁,第一眼就可以让人看出的神经质和激情交织,很明显就是导演本身思想的投射。

  实际上,这些欲望的表达在很早以前就存在。早在朱丽女士7岁的时候,她叫做米兰达·戈罗辛格,她的爸爸妈妈整天在外忙着工作,她一个人在家里录下自己的声音,录下一段谈话的一半内容,这样她就可以通过磁带跟自己聊天。青春期的时候,她和一个朋友组建了一个女孩子之间的组织,取名叫莎拉。这样她们就可以以莎拉的名义写一些她们的经历,例如《恋爱中的莎拉》。实际上,哪个女人内心深处没有一个莎拉呢?(魏保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