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乐演出季换装亲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8 北京晚报
  吉他贝斯架子鼓为民族音乐会《岁月如歌》强化节奏民乐演出季换装亲民
民乐演出季换装亲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广播乐团、中国歌舞团五大院团和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携手打造的中国民乐2005演出季目前已经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演出季的重头戏,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全新制作的《岁月如歌》大型民族音乐会6月29日、30日亮相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和此次演出季的整体定位相符,《岁月如歌》也是中国民乐的一次创新与尝试,不过与有些一味倾向于“交响化”,导致“民族”风味淡薄的民乐“改造”相比,中国歌剧舞剧院对民乐的探索大胆而又谨慎。53人的民乐团编制和7人电声乐队结合,再加上40多人合唱队的配合是《岁月如歌》基本的构架,这种集约化的大型演奏模式在民乐界是首开先河的创举,民乐不再板着脸,更具有了亲和力。

  不过实现这样组合过程并不容易,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金广介绍:“民乐和电声乐队的结合并不少见,但是大多在音像制品中才存在,因为只有在音像制品中才能先用电声伴奏铺底再加民乐,原因就是民乐和电声是两张皮,音像的调和非常难,这也是民乐与电声同台演奏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中国歌剧舞剧院用了半年时间对所有乐曲重新编配,在民乐演奏中加入吉他、贝斯和爵士鼓,通过三台合成器把民乐和电声协调起来,令相对单薄的民乐声音变厚,音乐色彩更加丰富。

  《岁月如歌》不仅仅展现了中国民乐本身的探索,还用这种新颖的形式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歌进行了包装。《好日子》、《草原之夜》、《旱天雷》、《豫北叙事曲》、《驼铃》、《空谷幽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渔光曲》等15首经典歌曲都进行了全新编排,尤其是压轴曲目《颂歌》是特别为此次尝试创作的,把《浏阳河》、《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四首旋律优美、意义深刻的歌曲串连在一起,由歌唱家万山红演唱,节奏鲜明而又大气流畅。

  《岁月如歌》曾经在世纪剧院和北京音乐厅进行了试演,观众反响非常强烈,中央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何建国认为,《岁月如歌》全新的配器手法和电声的烘托不仅美化了民乐的音色,而且强化了节奏感,使民乐也产生了现场震撼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岁月如歌》不仅在音乐上给观众的听觉带来挑战,还首次在民乐音乐会中加入各色电脑灯光的烘托,营造出时尚、动感的效果。罗颖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