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缅桂花开”香到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27 哈尔滨日报

  1955年,王晓棠唱着《缅桂花开十里香》走上了银幕,她饰演的彝族女孩小黎英机智勇敢,帮助边防军粉碎了敌特的阴谋,她与彝族小伙朱林生的爱情也感动了千万观众。这首情歌民族气息浓郁,婉转优美,在影片神秘惊险的气氛中增加了抒情和浪漫。电影《神秘的旅伴》讲述的是解放初期云南边境上的故事:两个侦察员和一个彝族小姑娘把两个偷运武器的特务连同他们的外国主子一网打尽。

  《缅桂花开十里香》是《神秘的旅伴》的插曲,由潘振作词,张棣昌作曲。张棣昌还是《边寨烽火》的作曲,他是广东梅州人,在延安时是鲁迅艺术学院的学员,到长春电影制片厂后担任了多部影片的作曲。为给《神秘的旅伴》作曲,他深入云南,收集了彝族、瑶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创作了富有鲜明民族风格的电影音乐和插曲。故事吸引人,音乐感人,歌曲醉人,如陈年的美酒,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醇厚、回味无穷。当年,《神秘的旅伴》一上映,立刻轰动全国。此后,王晓棠成了新中国最耀眼的女明星之一,印质明走上了侦察员之路,田烈成为新中国最为著名的反派演员之一。

  2004年的一天,王晓棠在和笔者聊起她一生中第一部电影的时候,还饶有兴味地说,当年她根本不知道缅桂花是什么东西,以为就是云南的一种花,很多年来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她拍摄电影《芬芳誓言》时候才知道,原来所谓的缅桂花其实就是缅甸的桂花,我们现在非常常见的白玉兰花。知道了缅桂花为何物之后,王晓棠似乎是报复性使用了这种花作为道具,在电影《芬芳誓言》中多次出现这个当年伴着她走上银幕的第一朵花。

  《缅桂花开十里香》改编自云南民歌,以苗家的音乐为主要元素,有着很浓郁的苗族音乐的风格。“缅桂花哎开十里香,朵朵的鲜花哎情意长哎,戴花你要常年的戴,莫要把鲜花丢路旁……”整首歌曲基本上都是以爱情作为主题,这在当时文艺创作中也是比较少见的现象。不过这首歌曲在文革中也成为“毒草”,成为雷振邦从事黄色歌曲创作的见证。魏春桥本报记者申志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