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荣宝来宁首拍成交近亿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2 南京晨报

  晨报讯564件书画、成交总价9098.3万元,北京荣宝拍卖行首次来宁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次在南京举行的这场书画专场拍卖的92.15%成交率和近亿元的成交总价,都刷新了江苏有书画拍卖以来的纪录。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拍卖会上,共有10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百万元,而它们的作者无一例外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书画大家。由于现在交通便利,这次荣宝在南京的拍卖价格与北京拍卖基本没什么差异,在拍卖现场,参与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在北京的规模,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参加拍卖会,而更多买家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荣宝老客户。

  A 江苏名家成中坚力量

  为了照顾江苏买家的购买倾向,此次荣宝拍卖行征集的拍品以“本地作品”为主。记者粗粗做了一下统计,在此次卖会612件拍品中,十分受江苏买家欢迎的的钱松岩(17件)、亚明(14件)、宋文治(23件)、魏紫熙(16件)、林散之(12件)、陈大羽(18件)的作品竟有100件之多,再加上一些呈上升趋势的江苏中青年画家的100多幅作品,江苏画家的作品占整个拍品的三分之一强。据昨天拍卖的情况,前六位名家拍品的总成交价达1300多万元之多,江苏画家作品的整体成交价超过了2000万元,占总成交价近四分之一。但一些价格较低的作品往往容易出现流标,有问题的作品不太可能逃过藏家的眼睛。

  B 大名家“把持”高端市场

  此次拍卖会中,李可染的《雨霁图》拍出了220万元的高价,成为该场拍卖会单件成交的最高价格。同时,李可染1972年在北戴河完成的《徒壑夕阳》拍出209万元,占据了单件成交价的榜眼位置,而这幅画只有2.4平方尺大,平均每平方尺拍出了近87万元的惊人价格。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拍卖会上,共有10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百万元,总成交价为1451万元。而这十件拍品的作者分别是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黄胄、齐白石、林凤眠、吴昌硕,都是中国画坛大师级的人物。

  C 书画价格疯狂飙升

  这两年,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持续火爆,同一幅书画名家作品的拍卖价一年一个样。设色纸本《接天莲叶胜于碧》是著名画家吴冠中1990年创作成功的,4.4平方尺,上次拍卖的价格是30多万,而时隔一年多,这次拍卖会上拍出了126.5万元的高价。一幅作品的拍卖价竟连翻了三倍,其他大名家的作品也一样。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既跟目前的大势有关,也跟吴冠中作品的价格一直保持着猛烈的上升态势有关,所以买家出巨资购买仍然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D 价格与北京差异不大

  这次荣宝在南京拍卖价格与北京拍卖基本没什么差异,很多买家是荣宝的老客户,拍卖公司在希尔顿为外地客户订了100多间客房,其中有来自山东、浙江等全国各地的买家,此外还有新加坡、美国电话委托拍卖的客户,虽然换了地方,但仍然是一次国际性的拍卖,此次拍卖无疑创造了南京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大大推动了南京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纵观整场拍卖,100万元以上的拍品价格表现仍不如北京,例如,吴昌硕的《菊寿延年》预计拍到150元250万,但只拍到132万。徐悲鸿、李可染等大名头的作品虽然也拍出了百万以上的好成绩,但和北京动辄数百万的成绩相比仍然是偏低的。另外,有些买家买涨不买跌,导致一些画得较好的江苏中青年画家作品出现流标。

  作者:韩红林 常芬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