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爱同生》主创访谈感悟生命意义非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12 每日新报

  张钢

  刚刚在天津电视台播完的20集电视剧《与爱同生》,以四个艾滋病感染者的命运为主线,通过一连串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展现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现状,呼吁全社会给予艾滋病患者关爱。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几位主创人员。

  《与爱同生》的编剧张永琛介绍说:“目前,艾滋病已经成为一个关乎每个中国人命运的大问题。我想,面对这么严重的社会问题,作为编剧不该只关心自己的戏够不够娱乐,商业利润够不够大,还应该表现出对社会的关心。毕竟人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更有机会利用电视这个传播最迅速、影响最广的媒体。这个故事是我根据一个真实的追踪报道编写的,一场车祸使得几位无辜者身患艾滋病,他们的经历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也使我发现原来艾滋病离我们很近,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去防范,而一旦成为无辜的受害者,也是值得全社会去理解、帮助的。我希望《与爱同生》能够以小见大,再现当代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和高尚道德伦理情操。”

  该剧导演高希希感慨地表示:“《与爱同生》既是公益题材剧也是家庭伦理剧。艾滋病是一个导火索,由它引起的种种悬念推动情节不断发展,吸引观众在关注剧情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产生了对社会深层问题的思索。最终因为夫妻之爱、母子之爱、恋人之爱,每个人包括艾滋病患者都找到了心灵的归宿。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每一个社会成员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都有一份责任,只要有爱,有信念,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刘佩琦在该剧中塑造了误以为自己染上绝症的出租车司机,他在谈到这个角色时他表示:“《与爱同生》的剧本生动,人物真实可爱。我演的出租车司机郝连德是在城市里几乎天天都要遇到的一类人,我对演这种大家都熟悉的人特别有兴趣,正因为大家都熟悉所以就很难演,偏偏他还始终处于感染艾滋病的恐惧之中,所以我一定要找到那种恐惧的感觉。过去我对艾滋病不了解时也很害怕,从接触的艾滋病人那里更是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惊恐,这些都为我演好这个角色打下了基础。不过要是现在你问我是不是害怕艾滋病,我得说,了解了就不觉得可怕,可怕的是你对此一无所知,甚至充满了‘事不关己’的轻视。”

  新报记者 张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