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播音员主持人“要自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45 新京报

  中国播音主持委员会成立“娱乐节目低俗化”等问题成关注焦点

  本报讯 (记者雷丹)在国际大趋势的影响下,中国播音员和主持人也成立了自己的行业协会———中国播音主持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能起到发达国家同类组织的作用和功能吗?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国家广
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提出娱乐节目“低俗化”以及播音员主持人的行业自律等问题,与会人员对此均表示忧心忡忡。

  播音主持委员会由原广播电视协会下属的播音学研究委员会和原节目主持人委员会合并重组而成。会长李丹,理事长王铁城,秘书长李瑞英。大家熟悉的播音员主持人方明、文燕、白岩松、朱军、敬一丹、罗京、孙正平等则担任了副会长以及副理事长。

  “一旦有丑闻,将永生不得面对公众”

  在讲话中,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首先就从业人员素质问题发表意见,认为“随着播音员与主持人队伍的不断扩大,一些人怀着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心理参加到其中来,造成了目前这个队伍素质的参差不其”。

  继而胡占凡特意提到了娱乐类节目:“这种新的节目形式吸引了很多青年人参加,但是在品味上有低俗化的倾向。”如果确实存在这些问题,播音主持委员会能够从行业角度引导从业人员自律吗?胡占凡称:“有些丑闻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反响,但这种情况通过行政手段很难解决。

  因为没有触犯刑律,也不够开除公职或者党籍。我们往往听之任之,束手无策。但在韩国,演艺人协会就会发挥作用,作为明星,一旦有丑闻,将永生不得面对公众。”另外还提到播音员主持人的“出场费”问题。主持人要不要收出场费、要收的话收多少、出场费与台里正常工资收入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以上问题目前都处于失控状态,行业协会或许会寻求一些解决方法。

  “最怕参加台湾娱乐节目”

  针对以上问题,参加会议的一些播音员和主持人也表示了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以北京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系教授身份参加会议的王刚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拍戏的间歇特意赶来的。

  对于代表们纷纷指出的当前娱乐节目“低俗化”的倾向,王刚表示自己也是感同身受。他说:“因为电视剧宣传的原因,我几次去台湾,最怕的就是参加他们的娱乐节目,他们提的那些问题,在品位上我实在是不敢苟同。然而,近两年,我发现,我们内地的主持界,有些人也开始走这个路子。也许是我年纪大了,思想比较保守。但是,我觉得,不能为了保持收视率,就拼命挖掘别人隐私,问一些情趣低俗的问题!”央视主持人朱军仍然保持一贯立场,只是说这个行业协会的成立可以将全国的播音员主持人联系起来,同时有什么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商量讨论,为主持人、播音员解决一些切实的问题等等。

  对于行业自律、娱乐节目“低俗化”等问题,朱军显然有备而来,他说:“娱乐是娱心,不是娱人。不能把低俗当作幽默。也不能在节目中拼命挖掘明星的隐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