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军山大墓确为六朝古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前日报道的南京江宁区将军山南麓沐氏家族墓葬群内偶然被发现的神秘大墓,昨日清理完毕露出真容。可惜的是,该墓葬由于遭遇了盗墓贼前所未有的疯狂偷盗,已经面目全非,唯一有力证明其为六朝古墓的是墓墙上独特的砌砖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经坍塌一空,却依然可以看出当年该墓室的宏伟景象。把坚硬的石头山脉凿空到地下约4米处,按照六朝古墓独特的“三顺一丁”的砌砖方式,砌起高约
3米、纵深约8米的墓室,再从别处运土填埋,工程量之大可见一斑,可见该墓主应为六朝时身份高贵的王公贵族。此外,制作精良的墓墙砖头长约34厘米,宽约15厘米,高6厘米左右,据考古队员介绍,这样的墓砖大小基本上符合六朝墓砖的一般尺寸,再次证明了该墓为六朝古墓。规格如此之高的墓葬,却也不幸地吸引了众多盗墓贼的光顾。记者发现,在墓室四周就有好几个盗墓贼为进入墓室打的盗洞。经历过几拨盗墓贼席卷的此六朝大墓内,早已空无一物,连铺在地下的墓砖都被掀开,如此“惨状”连经验丰富的考古队员都直说罕见。

  从上月25日至今,南京江宁区将军山麓已在沐氏家族墓葬区内接连发掘出极具考古价值的多处墓葬。昨日这个六朝大墓的现身,再次证明将军山一带自古就是达官贵人墓地的集中选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从风水学的角度而言,将军山一带历来就是风水绝佳之地。如今这样大规模开发建房,不仅把风景优美的将军山麓搞得面目全非,而且更重要的是把将军山这个文物保护单位的整体风貌破坏殆尽。因此,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看,将军山一带的彻底停工保护,重新规划保护范围已是刻不容缓。(蒋玮 姥海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