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宝在宁自认是“天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3 扬子晚报

  “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灰化肥挥发会发黑”,很难想象平时酷到表情都很少变化的三宝一遍遍认真地跟几个朋友在学这两句绕口令、然后笑得前仰后合的样子。三宝说自己是个随性的人,高兴了跟朋友怎么疯都行,而一面对媒体他就很不擅长了。三宝不高调,甚至说是太低调了,两年前他被聘为南京晓庄学院现代音乐系的名誉主任,日前,他来南京看学生的汇报演出,也是悄悄地进出南京。他说自己不是个有计划、会交际的人,就像当初辞去音乐团指挥的工作,原因很简单:因为发现做一个指挥家还要同时兼当社会活动家,太累。

  “搞艺术的都是天才,这个不能全靠用功”

  有人说三宝是鬼才、怪才、奇才……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个“天才”,因为事实上,他是指挥专业毕业的,并没有专门学过一天作曲,写歌全凭自己悟出来。除了蒙古族人骨子里的音乐血脉,不能不说他就是个音乐天才。没想到三宝并不否认,“搞艺术的必须是天才,天才才能驾驭这个领域你要做的东西。当然我绝对承认我是个天才,但我想说的是不止我一个天才,所有搞艺术的人都是天才。这么说吧,搞艺术不能靠用功,这个东西光靠用功是磨不出来的。”人家都说勤能补拙,但在三宝看来却是“先天基因比后天努力重要”。

  “硬塞个歌手唱我的歌,多少钱也不行”

  现在有多少歌手找三宝邀歌?“一直都有,这么多年都是人家上门来找我写歌,但是我都不写。我的方式是我有感觉了写好了,然后看看谁合适唱,我主动去找人家。像《暗香》,我就是自己主动去找沙宝亮的”。三宝的歌全部都是他“钦点”的歌手唱,包括影视剧,“我决不接受别人安排我的歌去给谁唱,都是我自己选,包括冯小刚导演他们找我都是我选人。有的赞助商想捧哪个歌手,我就直接告诉他:别给我推荐歌手。当然你推荐也可以,但是要通过我这关,你不能硬塞给我。这种事情给我多少钱我也不干”。三宝说自己“接活”有两个条件:有没有兴趣和价钱合不合适。很多人说他目前身价是最贵的。

  不评价别人的音乐,也不评价自己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心直口快,三宝不愿意评价别人的音乐,甚至被口诛笔伐的网络歌手们他也推说没有听过,“我没听过《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好像在哪里听过一次,没感觉,说不上来,就是个哼着玩的小曲”。提起其他人的音乐,三宝总是想一会然后笑得有点腼腆地说“我不知道,不知怎么说。我说的都是我个人的看法,比如我很欣赏南京籍歌手丁薇,但是她一直都没有特别红”。甚至连自己的音乐,三宝也不愿意评价比较,“我最怕别人问我最喜欢自己哪个作品、更喜欢流行音乐还是音乐剧之类的问题,做过了就完了,其实《不见不散》、《暗香》这些大家喜欢的都不是我最喜欢的”。

  记者采访结束的时候,看到他手臂上的文身,三宝难得很温柔地笑了,“这个文的是蒙语,我女儿的名字”。本报记者 鞠健夫 张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