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登上泰山与日月交谈—退休职工李岭的泰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是什么动人的乐章拨动了香港著名歌星张明敏尘封已久的心弦,让他一展歌喉?

  是歌曲《登上泰山与日月交谈》!

  是什么原因使得泰安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制作音乐专题、MTV介绍一位业余歌词作者?

  是歌曲《登上泰山与日月交谈》!而这首歌的作者是中铁十局八公司退休职工李岭。

  李岭曾经是全国“一手拿锤,一手拿笔”、“又会劳动,又会创作”的典型。1965年出席过全国青年文学创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李岭写了不少反映铁路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文学作品。在2000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文联等联合举办的“新世纪工人歌曲征集大赛”中,李岭有六首歌词获奖,其中《托起腾飞的祖国———中国铁路之歌》等三首是铁路题材的。

  李岭的歌词迸发着激情的火花。“左轮太阳,右轮月亮,托起腾飞的祖国,跨越时空,奔向辉煌”(《中国铁路之歌》);“你可曾听到龙吟,你可曾闻到虎啸?来到黄河壶口,你会觉得母亲河的心跳”(《黄河瀑布》);“泰山有神气,霞光万丈长,黄河有风骨,山东人豪爽”(《山东人》);“伸手揽太阳,飞脚踢月亮,足球健儿就这么勇,华夏女儿就这么狂”(《绿茵场上创辉煌》)……

  从1982年起,李岭创作的歌词引起了著名作曲家的关注,羊鸣、田光、金凤浩、施光南、姚明、臧东升等纷纷为李岭的歌词谱曲。这些优美动听的歌曲也受到了蒋大为、关牧村、郁均剑、张也等著名歌唱家的喜爱,由他们演唱的《中华泰山》、《泰山向我们走来》、《泰山我的中华魂》、《泰山吟》等歌曲广为流传,有的还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

  “假如你要和日月交谈,那就请你登上泰山。这里有月光撒下的花瓣,这里有太阳写下的诗篇。”《登上泰山与日月交谈》这首歌词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李岭作品角度新颖、饱含真情、气势恢宏、语言凝练、想象丰富的迷人魅力。2004年,李岭参加了“歌唱祖国美好山川歌词征集”活动,《登上泰山与日月交谈》成为全国惟一的入选作品,由青山作曲、张明敏演唱。张明敏说,他很喜欢这首歌,他要像当年唱《我的中国心》一样,把这首歌唱遍中国,唱遍世界。

  退休后的李岭依然是笔耕不辍,辛勤耕耘。今年,李岭撰写的“假如世界上没有困难,天下英雄就会绝种。困难,是孕育英雄的热土。”等七条格言分别入选《中国当代人生格言》和《人生格言精典》两书。(安国强陈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