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点:虚假拍卖危及艺术市场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几年,这些赝品还只能在街头地摊上躲躲闪闪,而今竟然频频出现在拍卖公司的大雅之堂

  近日一位艺术界的老先生约见记者,谈了他所遭遇的困扰。由于他的作品在市场上价位不断攀高,屡屡遭受假冒,让他不胜烦恼;而更令人气愤的是,尽管他多次声明这些作品都是赝品,这些东西还是被国内不少拍卖行放到拍品目录上拍卖,甚至多幅都以高价成交。
其中有些赝品水平低下,严重影响了艺术家的形象,老先生十分恼火,却又无可奈何。

  据了解,随着书画市场逐渐火爆,模仿著名书画家作品的赝品也大量涌现,当今艺术大师几乎没人逃脱赝品的侵袭。与以前不同的是,前几年这些赝品还只能在街头地摊上躲躲闪闪,而今竟然频频出现在拍卖公司的大雅之堂。不少拍卖公司明知是假画假字,却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也照拍不误,给赝品的流通泛滥大开方便之门,推波助澜,引起艺术家们的极大愤慨。

  李苦禅之子李燕对记者说:市场上流通的我父亲的画有很多都是假的,其中不少都是在拍卖行成交的。像我父亲的鹰,一丈二的画,也有人敢造假,我父亲一辈子才画过几幅,这是众所周知的,拍卖行也敢把赝品拿出来卖。

  他告诉记者,就李苦禅的作品而言,小型拍卖会上有不少都是假的,只能寄希望于收藏家自己在购买之前多鉴别了。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眼下一些地方或小型的拍卖机构甚至走得更远。在假画拍卖前,拍卖公司内部找人当托,安排好在拍卖现场举手,一有不明内情而又喜欢艺术的人士跟进就马上放手;有的是拍卖公司在自己的拍品图录或有关刊物上多次出版刊登,然后再堂而皇之地拍卖。虚假拍卖花样越来越多,一些赝品甚至在多个拍卖机构进出几十次,不少收藏家防不胜防,深受其害。

  拍卖机构当下作为艺术流通的主渠道,对艺术市场的发展繁荣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个别拍卖机构像这样利用收藏者对艺术的热爱和专业知识的缺乏而为赝品大开绿灯谋取暴利,其行为应该受到有关部门的严厉处置。

  著名艺术家陈雄立先生认为,艺术价值的基础是劳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平衡,注重的是艺术的美和难度,而不是包装。现在的问题是市场炒作太浓,忽视了最根本的东西,这样下去会伤及收藏家群体。

  而面对记者采访,不少拍卖机构负责人坚持认为,作为拍卖机构,没有义务为拍品做真假的鉴定;而即便作品的作者认定拍卖的作品伪劣,拍卖机构业没义务追究其真伪,只要作品来源无争议我们就可以照常拍卖。

  业内人士认为,关键还是法律上对此类行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在经济利益面前,很少拍卖行能保持自己的信誉。仅仅依靠拍卖机构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国家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针对书画艺术品市场拍卖的具体法律法规,约束拍卖行的市场行为,以维护书画艺术市场的长期繁荣。

  赝品泛滥拍卖会叫停

  最近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因发现了不少仿造名家的赝品,拍卖会被迫叫停。

  在这次名为《百姓与收藏》的拍卖上,拍品多达500多幅,其中包括标称于志学和汪国新两位画家的6幅作品。于志学是国内冰雪画派的代表人物,汪国新的作品惯以传统人物关羽为主题。经两位画家本人辨认,此次拍卖会上的6幅作品全部都是赝品。

  两位画家表示,拍卖会上的作品全是伪造,那么这些画是哪来的呢?拍卖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画全是受委托拍卖的。根据该公司的拍卖规则,拍卖公司对拍品没有负责真假瑕疵的担保责任。所以就算这些画是伪造的,责任也不在他们。

  拍卖公司负责人还表示:现在我们拍卖活动也停了,不能再这么进行下去,恶性循环。(据央视新闻社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