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惹怒本土电视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历时4天的第11届上海电视节上,韩剧成为最大赢家,一举获得“白玉兰奖”最重头的大奖,虽然包括“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赵宝刚在内的国内众多电视人纷纷呼吁国家减少韩剧播出,但拍摄质量精美的《生活如歌》最终获得大奖,这在证明“白玉兰”奖的客观与公正的同时,也让人看明白韩剧在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强势。

  其实,“韩流”在中国电视剧市场已风行多年,开始业界对此并不大理会,甚至是不
以为然———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中国电视剧市场这么大,几部韩剧就能翻天覆地?况韩剧开始播出时一般都控制在非黄金时段,这次本土电视人却在一个国际化、开放度很大的电视节上“较真”,可见国内电视人已经感觉到“韩流”的威胁了。韩剧为什么能在国内市场红火?按说,论精美咱那些古装大戏,在世界电视剧市场都拔了头筹;论情节咱哪部生活剧不是玩足了三角四角五角错综复杂的情恋?罗罗唆唆平平淡淡的韩剧却在这么个电视大国轻易获胜,依我看是韩剧处处体现出特有的民族文化烙印,给了观众舒适的观赏愉悦,而中国电视剧差的就是“文化”这一口气。

  让我不解的是,韩剧能在中国这个电视剧生产大国形成威胁,国内一些电视人的态度似乎不仅是根本不承认这个现实,而且非常幼稚地提出“国内播出方盲目哈韩,让每年上百部国产剧都去抢夺黄金时段,这对我们国产电视剧很不利,应该抵制!”更有知名电视人以偏颇的态度攻击韩剧,武断地认为韩剧“从片子的质量上看,制作水平、服装、道具等根本无法与国产电视剧相提并论”,这不禁让人深感震惊,如此推论,在全国范围的韩剧收视热中,成千上万的观众,岂不是“弱智”?不研究韩剧为什么受欢迎,反而蔑视观众的收视民意。这样的态度,让我们看不到中国本土电视人赶超强手的雄心,而只看到他们没得到自家人袒护的怨气。

  其实,中国电视剧中也不乏精品,比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最浪漫的事》等。观众喜爱它们,就是因为它们散发出来的独特的中国味儿,有立得起、站得住的根。以我们的能力,完全没有必要对韩剧或拙劣模仿,或大力批判,要紧的是放下架子去学习韩剧的优势,研究收视市场的变化,认识我们的文化,认识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文化产业一如经济领域的其他产业,不可能依靠政府的保护而生存。

  如此,那些喊出“减少韩剧播出量”的幼稚口号的业界人士,只能给国内电视剧观众留下笑柄,因为观众手里的遥控器定在哪部剧上是绝对要听自己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