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后一节决定整赛季 马刺终结活塞卫冕梦,获7年来第3个总冠军;邓肯三获总决赛MVP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凭借着在第四节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圣安东尼奥马刺在主场以81比74击败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从而在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中以4比3击败对手,七年来第三次举起奥布莱恩杯。克服了前几场不佳表现的蒂姆·邓肯则凭借25分11个篮板的两双成绩,第三次荣膺总决赛MVP。

  七场总决赛,变成了昨天的一场定胜负,甚至最终,浓缩成一节比赛的决战。马刺与
活塞在前三节结束时仍激战成57比57平,但是在最后的12分钟,双方所有的优势与缺点仿佛都被无限放大,而圣安东尼奥人又一次证明了他们拥有与对手同样出色的防守,和比对手更出色的进攻。“更好的球队赢得胜利。”拉里·布朗在赛后说,毫无疑问,马刺是更好的球队。

  前六场比赛后被媒体认为打了职业生涯最差的一个系列赛的“石佛”在昨天的第四节比赛及时醒来,他投中了本节比赛球队的第一分,他在吸引了对手的夹击后一次次把球交给外线的队友助攻得分,他此前备受批评的罚球昨天则是6罚中5。

  吉诺比利在最后一节中得到了个人全部23分中的11分,个人全场5个篮板中的3个;罗伯特·霍里第四节一上场就扔进一记三分,在终场前8分23秒帮助马刺将比分扩大至64比59,他在终场前1分31秒送给汉密尔顿的一次进攻犯规同样至关重要;布鲁斯·鲍文在第四节对于比卢普斯的防守堪称经典,让去年的总决赛MVP全场只有8次出手机会,在第四节开始后的8分半钟内一分未得。就连整场比赛都相当沉默的纳扎尔·穆罕默德,也在第四节一上场,就送给本·华莱士一记大帽……

  底特律人从球员到媒体在赛后都承认输得心服口服,在一场双方胶着相互压迫至最后一刻的比赛中,他们没有邓肯式的核心球员挺身而出,他们没有霍里或者吉诺比利式的球员神奇救主,他们的进攻能力不足以让他们完成落后时的逆转,他们全场只投中2记三分,命中率不足15%。

  今年整个的季后赛,活塞赢了15场,马刺赢了16场,就是这一场的差别,就是这最后12分钟的差别,卫冕冠军失去了他们的奖杯,只有选择沉默地离开,而整个圣安东尼奥,则将在北京时间明天,迎来一场盛大的总冠军游行。

  昨日在线

  太阳准备交易三分王

  据ESPN北京时间昨天消息,菲尼克斯太阳与纽约尼克斯目前正在商谈一笔转会交易,太阳队希望能用本赛季全明赛三分王昆廷·理查德森及一个未来首轮选秀权,交换尼克斯队的科特·托马斯作为斯塔德迈尔的替补,以此加强球队的内线板凳深度,同时也为球队续签乔·约翰逊留出一点薪金空间。

  联盟第一高度退役

  达拉斯小牛俱乐部北京时间昨天确认,他们已经收到球队中锋肖恩·布拉德利的退役请求,目前双方正在商谈买断合同事宜,布拉德利与小牛的合约还有3年1450万美元。

  身高2米29的布拉德利是联盟第一高度,今年33岁,已经在NBA打了12个赛季,最近9年一直在小牛度过。老板库班说布拉德利选择退役的原因是“伤病困扰”。他的退役也将使姚明在下个赛季成为NBA第一长人。

  雄鹿解雇主教练

  当地时间本周三,雄鹿俱乐部解雇球队主帅特里·波特,距离球队以30胜52负的近20年最差战绩结束赛季两个月,距离NBA选秀不到一周。

  球队总经理哈里斯在解释炒掉波特的原因时说:“很明显我们的球队想要前进就必须做出一点改变。”北京时间下周三,雄鹿还将迎来可能更大的改变,他们将使用第一选秀权,为球队挑来一位状元秀。而波特据说已经与开拓者队联系,希望前往波特兰执教。

  库里职业生涯可能结束

  公牛队中锋埃迪·库里昨天等来了一个可怕消息,因心率不齐而缺赛球队本赛季最后13场常规赛的22岁强力中锋被医生告知,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因为心脏原因而终止。俱乐部总经理帕克森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表示:“目前保证库里的长期健康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MVP速写

  邓肯,最沉默的超级巨星

  奥布莱恩杯在左手,MVP奖杯在右手。蒂姆·邓肯第三次在总决赛中同时收获了这两项荣誉,他加入了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沙克·奥尼尔的行列,成为了NBA历史上仅有的四位至少三次赢得总决赛MVP称号的球员。

  是谁发出不和谐的声音?说他前六场的比赛都令人失望,说他其实只打了昨天半场好球。听一听拉里·布朗的评价吧:“他整个的系列赛都非常伟大,有的时候,我认为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名球员的真正贡献,他的那些投篮、他让我们在防守他时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些才真正说明为什么他能成为MVP。”如果数据真的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抛开总决赛七场全部的两双成绩,看一看“石佛”在比赛中给予马刺的真正贡献:

  吉诺比利被认为是马刺队第一场和第二场获胜的关键,霍里则是第五场的英雄,但是他们的突破或者外线三分中有多少是因为邓肯吸引走了本该出现在他们身边的防守球员?

  拉希德·华莱士一直被认为是活塞取胜的关键,季后赛中只要他能拿下20分,卫冕冠军都能取得胜利。但是七场总决赛,“怒吼天尊”没有一场得分达到过20分,他必须在防守邓肯时付出更大的体力,他也因为防守邓肯而总是背上过多的犯规,上场时间骤减。

  “这个星期我一直在听人们谈论蒂姆,他的表现其实一如既往,我不能明白别人对他的那些批评。”昔日的搭档大卫·罗宾逊在昨天赛后表达了他对邓肯的肯定,两个人在比赛结束后也曾紧紧拥抱。“对蒂姆来说,今晚他不仅顶住了压力,还完全战胜了那些压力,他用最好的方式反击了那些怀疑。”

  昨天比赛就像是邓肯整个总决赛的缩影,他在上半场仍被认为表现平平,他在第二节最后3分44秒至第三节5分42秒的时间内甚至8投全失,但是在这些时间里,他让本·华莱士(5次)、拉希德·华莱士(5次)、麦克戴斯(4次)的活塞内线三人组全部背上了犯规包袱,布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得不数次改用小个阵容,不得不使用普林斯来单防邓肯,不得不将整个季后赛都很少露面的坎贝尔、杜普瑞甚至哈姆都尽遣上场。马刺因此有了更多进攻的机会,邓肯也在面对两人甚至三人夹防时,可以一次又一次把球交给外线的霍里、吉诺比利或者鲍文。

  所以SBC的球迷和马刺的其他球员从来不曾怀疑过他们的明星,在邓肯被宣布为总决赛MVP的那一刻,18797名现场观众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吉诺比利也诚心表白:“能成为他的队友是我的骄傲,他教给我一名真正的球员应有的品格与战斗方式。”

  在昨天看见“石佛”微笑的球迷是幸运的,那只是球队获胜后的一瞬。而即使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邓肯依旧一脸平静,这个被美联社称为“全美国最沉默的超级巨星”所发表的获奖感言也只有寥寥数句:“这(MVP)是巨大的荣誉,但我认为这支球队中有许多的MVP。”

  如果MVP奖杯可以分成很多份,吉诺比利、鲍文甚至霍里也许都可以分到一份。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明白,这支球队中能被称为“最有价值”的,永远只有蒂姆·邓肯,因为只有他能使每一个队友都更加优秀,也只有他能让每一个对手都胆战心惊。他才29岁,他仍有机会,去挑战迈克尔·乔丹的6次总决赛MVP纪录,用他一贯沉默的方式。

  总决赛MVP成绩单

  出场 投篮 罚球 篮板 助攻 犯规 得分

  4110/22 4/5 172224

  37 5/10 8/9 111218

  38 5/15 4/4 103414

  39 5/17 6/9 162416

  48 11/24 4/11 192326

  40 8/14 5/10 151221

  42 10/27 5/6 113225

  总决赛之后

  离开还是留下,老布朗身心俱伤

  他脱掉了外面的西装,他解开了白色衬衣的扣子,在走回客队更衣室的途中,一向注重外表的拉里·布朗似乎失去了原有的风度。可是他说:“我并不失望,我为我的球队骄傲,就像去年一样。”

  但谁都知道,已经不可能和去年一样了。

  “拜托!还是让我们谈谈比赛本身吧。”布朗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所有人都在关心他的未来,昨天会是他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吗?

  “我希望还能回来(执教),如果乔(杜马斯)希望我回来,而我的健康又允许的话。”布朗说。他仍然把自己的健康摆在第一位。当地时间下周二的选秀结束后,他就将前往医院接受为期三天的治疗,在去年11月的髋部手术后,他本该在今年三月再回医院完成第二个疗程,但被紧张的赛程耽搁了,因而引起了不小的并发症。布朗说,下周三天的治疗结束后,他还需要听取医生的建议,以决定自己是否还能在下个赛季重回赛场。

  但是这一次除了健康之外,布朗重回活塞的条件又多了一个:“如果乔希望我回来的话”。昨天64岁的老帅一直把活塞队的这位总经理挂在嘴上,这印证了此前媒体看似捕风捉影的猜测:布朗与杜马斯之间存在矛盾。

  两人之间最大的争执被认为出现在对塞黑人米利西奇的使用上,那是

  杜马斯2003年选秀上的最爱,但现在也有可能成为杜马斯本可以完美的管理工作的最大污点,为了米利西奇,杜马斯放弃了安东尼、放弃了韦德,但是塞黑人现在与二者的差距已经非常明显,所以杜马斯希望给米利西奇更多机会,以拯救自己被质疑的眼光,可惜布朗从来不相信新人,而且从不妥协。

  “我的确听说过他们会炒了我。”这是《堪萨斯城星报》的专栏作家维特洛克说布朗曾亲口对他说的话。的确,进入季后赛以来,布朗的日子并不好过,底特律人已经开始称他为“骗子”,在球队落后或者拉希德·华莱士表现不好时,他们都会说那是因为布朗让他的球员分心。64岁的布朗也许面临着29年来最艰难的选择,现在摆在他面前的路有很多条:

  1)宣布因健康原因彻底退休。

  2)宣布因健康原因无法执教,前往骑士担任总经理。

  3)称因为活塞不愿意他回来,前往纽约执教(在那里,已陷入绝望的托马斯甚至透露愿意出湖人付给杰克逊的一年1000万美元的高薪,聘请布朗)。

  4)继续留在活塞。

  健康当然不是布朗自己可以决定的事,但第二个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布朗是天生的主教练,他也不只一次说过自己只喜欢当教练,而不是管理者。至于第三个,翻看布朗的履历你也会发现他从来就不是以忠诚而著称的主帅。所以现在与其说是布朗在选择活塞,不如说是活塞在选择布朗。两年执教两年将球队带进总决赛,一次成为总冠军。杜马斯应该明白64岁的布朗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布朗可以选择继续流浪,但活塞到哪里去找更好的继任者?职业体育排在首位的只有成绩,成绩可以帮助布朗在职业生涯的最后赢来忠诚的美名,像他自己说的,“我希望自己的执教生涯,结束在底特律。”

  赛后·表情

  狂喜 吉诺比利

  南美洲人特有的奔放,一如他的球风——阿根廷人吉诺比利无疑是终场哨响后全马刺队最疯狂的球员,他拥抱每一个迎上前来的人,不管是队友还是工作人员;他直到站上了领奖台还将那个带给他胜利的篮球紧紧抱在怀中;他说:“我太开心了,我没法更开心了,我需要两个身体才能装下我的这些开心了!”

  圣安东尼奥的媒体在赛后说,应该颁发两个MVP,一个给邓肯,一个给吉诺比利。《体育画报》则说邓肯是马刺的基础,而吉诺比利则是马刺的最重要球员。马刺失利的三场比赛,吉诺比利32投13中(三分球16中4)均场13.3分,而马刺获胜的三场,他则53投29中(三分球15中8)均场22.7分。

  不过阿根廷人不会去计较这些了,他此刻只想享受最彻底的快乐。他也只有27岁,他已经有了两枚总冠军戒指和一枚奥运会金牌,他也已经成为SBC中心最受欢迎的球员。他知道未来是属于他和邓肯的,7年三个总冠军,不符合过去NBA历史上以连冠建立王朝的传统,但是吉诺比利和邓肯,还有23岁的帕克,将以他们的方式开始一个王朝。

  酷毙 波波维奇

  是波波维奇教会了邓肯,还是邓肯影响了波波维奇?面无表情成为了这对圣安东尼奥师徒惟一的表情,而比起石佛,波波维奇似乎更甚。昨天站上了领奖台,他也只是用手抹了抹汗,然后说:“我们打了场伟大的比赛,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他可能真的不知道,因为就在比赛的最后10秒,马刺6分领先已基本锁定胜局,他还站在场边对着球员紧张地大喊大叫,仿佛丝毫没有意识到他执教生涯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就在眼前,他也将因此与菲尔·杰克逊齐名,成为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前三次率队参加总决赛,三次都夺冠的主教练。

  他也可能真的不在乎,因为当吉诺比利夸他“是一位伟大的教练,是他带领我们成功”时,他竟然回答:“大家不会关心这个,人们只会谈论伊拉克战争。”

  他也可能只是出于谦虚,因为他击败的是自己的恩师与好友:“没有拉里·布朗,我不可能站在这里,他才是最好的。”这是波波维奇站上颁奖台后说的第一句话。

  悲伤 麦克戴斯

  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失神的双眼充满绝望,每一年的总决赛都会有最后的失败者,但这一次,整个底特律也许都无法体会麦克戴斯的悲伤。总决赛开始前,31岁的老将就曾笑言:“他们都拿过总冠军了,就我还没拿过。”

  他在本赛季才加盟活塞,他的梦想只有一个。所以他不顾经历了三次手术的膝盖,放弃了早早退役的打算。他在总决赛的每一场表现都努力而出色,均场10.1分、7.3个篮板、1.14个盖帽的数据全部超越了前三轮季后赛,但他却在距离梦想最近的一刻被击败。

  “他太伤心了,像要死去。”拉里·布朗说。

  数字

  81比74创造了NBA历史上总决赛第七场的最低得分。

  25活塞本赛季总共打了25场季后赛,平了NBA历史单季球队最多场季后赛纪录。

  2NBA历史上还没有一支球队能连续两次在客场赢下季后赛第七场决战,活塞昨天也没能做到。

  53、6霍里昨天又投中两个三分球,目前他以53个三分球高居NBA总决赛三分球命中数第一,排在第二的迈克尔·乔丹为42个。同时霍里的六枚总冠军戒指也是现役球员之最。

  决胜场数据

  活塞

  球员 出场时间 投篮 三分 罚球 篮板 助攻 犯规 抢断 失误 盖帽 得分

  汉密尔顿 466/18 0/23/481 301 115

  比卢普斯 403/80/37/848411013

  普林斯414/13 1/40/02112109

  拉·华莱士285/10 1/40/011521111

  本·华莱士386/10 0/00/2111520212

  迈克戴斯 235/70/00/072402210

  马刺

  球员 出场时间 投篮 三分 罚球 篮板 助攻 犯规 抢断 失误 盖帽 得分

  帕克 383/11 1/31/22340108

  吉诺比利358/13 2/25/554313023

  邓肯 4210/27 0/05/6113205225

  鲍文 412/41/10/04150115

  穆罕默德220/30/00/07030020

  霍里 324/72/45/651111115

  巴里 292/31/10/04222215

  总冠军之路

  常规赛

  马刺以59胜23负排名西部第二。72%的胜率使他们在总决赛对活塞(65.9%)时占有主场优势。

  季后赛第一轮·马刺4比1金块

  主场87比93负:吉诺比利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邓肯贡献18分和11个篮板。但他们的表现被安德列·米勒掩盖,这位金块后卫砍下31分并有5次助攻。这场胜利让人们开始幻想西部第七是否将创造一个“黑八神话”。

  主场104比76胜:人们期待的“神话”被迅速击破。马刺完全统治了比赛,领先最多时达33分,全场打出了18次快攻,而对手仅有2次。邓肯24分为全场最高,并有9个篮板。

  客场86比78胜:吉诺比利成为主宰,32分为全场最高。邓肯贡献11分和11个篮板。

  客场126比115胜:两队在常规时间战成107平。邓肯全场得到39分和14个篮板,帕克和吉诺比利分别贡献29分和24分,其中帕克在加时赛砍下全对9分中的11分。

  主场99比89胜:客队的安东尼拿下最高分25分,但马刺三大将的表现依然稳定,邓肯有18分和11个篮板进账,帕克和吉诺比利分别得到21分和18分。

  季后赛第二轮·马刺4比2超音速

  主场103比81胜:超音速队头号得分手雷·阿伦只打了一节多就因伤离场,矛盾之争顿时成了一边倒的屠杀。帕克得到全场最高分29分,邓肯拿下22分。

  主场108比91胜:雷·阿伦带伤上阵拿下25分,邓肯也得到25分,吉诺比利仍以替补身份出场,得到全场最高的28分。

  客场91比92负:糟糕的罚球葬送了马刺。马刺全场34罚仅19中,在第四节16罚8中,多次错过扩大优势的机会。超音速则全场33罚28中。终场前29.3秒,吉诺比利两罚中一,马刺以91比92落后。最后两队各有一次进攻均未得分。

  客场89比101负:邓肯得到35分10个篮板,两项都为全队最高,但其他人表现平平,吉诺比利15分,帕克12分。马刺全场没有过一次领先。超音速大将刘易斯本场因伤缺阵。

  主场103比90胜:吉诺比利回到先发阵容,拿下了39分6次助攻,邓肯20分14个篮板,穆罕默德也贡献19分7个篮板。

  客场98比96胜:邓肯终场前0.5秒投中制胜一球,最后一节他拿下12分,全场贡献26分、9个篮板、5次助攻和3个盖帽。

  西部决赛·马刺4比1太阳

  客场121比114胜:斯塔德迈尔和纳什联手拿下70分仍不足以保证胜利。太阳在进入最后一节时领先4分,但马刺的巴里在末一节5投全中拿下13分,这一节太阳输了11分。邓肯带伤上阵拿下28分和15个篮板,帕克贡献29分7个篮板。

  客场111比108胜:邓肯最后一节身背5次犯规,但仍然拿下14分,全场贡献30分8个篮板。马刺打出7比0的小高潮,在比赛还有1分19秒时以107比102超出,奠定胜局。

  主场102比92胜:马刺全场一直领先,最多时领先20分。邓肯以33分15个篮板的表现压倒“小霸王”(34分11个篮板)。

  主场106比111负:鲍文在终场前不到1分钟的三分球将比分追成106比107,但斯塔德迈尔随后有走步嫌疑的进球被裁判宽容。马刺在离比赛结束只有6.2秒时犯规,纳什两罚全中结束比赛。

  客场101比95胜:斯塔德迈尔拿下了这个系列赛中个人最高的42分,并有16个篮板;纳什也有21分和10次助攻的杰出表现,但其他人无法提供更有力的帮助。马刺的邓、帕、吉共得到68分。

  总决赛·马刺4比3胜活塞

  主场84比69胜:吉诺比利拿下全场最高的26分,并有9个篮板,他在最后一节6投全中,拿下15分。活塞的命中率被压低到37%。

  主场97比76胜:吉诺比利拿下27分再次成为马刺队的致命杀手。末节马刺打出一波13比0使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

  客场79比96负:汉密尔顿为活塞拿下24分,比卢普斯砍下20分,三分球7投3中,本·华莱士得到15分、11个篮板和5个盖帽。马刺的球星们陷入低迷,邓肯只有14分和10个篮板,吉诺比利更只有7分进账。

  客场71比102负:活塞全场7人得分达到两位数,马刺全线失守,全场失误高达17次。

  客场96比95胜:这个系列赛最刺激的一场。马刺在终场前5.8秒凭借老将霍里的三分球以96比95惊险胜出。

  主场86比95负:活塞打破了自己在SBC中心8年10战10负的魔咒。马刺曾在终场前2分21秒将比分追成86比87,但在剩下的时间里,马刺三次进攻未果。

  主场81比74胜:赢得总冠军。

  云辑

  图:

  两杯在手,“石佛”仍不动声色。 本报传真图片

  布朗(右)与老友波波维奇拥抱。本报传真图片

  去年总决赛MVP比卢普斯(左)终究没能率领活塞翻盘。 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